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強大合力(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楊  迅  李  琰

2022年06月27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裡,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發展面臨嚴峻挑戰,這艘“全球之船”如何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給出了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心系人類前途命運,洞察世界發展大勢,以堅定的大國擔當,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回應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具有劃時代的偉大意義。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連的客觀現實和發展規律,反映了全人類共同價值,找到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歷史的年輪,常在重要的時空節點,吹響令人奮進的思想號角。

在雙多邊場合,習近平主席多次深刻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實踐路徑。從2013年3月訪問俄羅斯時提出當今世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到2015年9月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期間闡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五位一體”總體路徑﹔從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進一步提出建設“五個世界”的總體布局,到2021年9月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首次提出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理念邁向實踐,路徑日漸清晰,內涵日益豐富,已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鮮明旗幟。

從構建雙邊命運共同體,到打造周邊、亞太、中國—東盟、上合組織、中非、中阿、中拉命運共同體、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從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到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在共迎挑戰、共謀發展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起強大合力。

擲地有聲的中國主張,激蕩起全球回響——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說,面對持續的沖突動蕩、飢餓貧窮、氣候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人類對命運與共的感受更為強烈,“我們應當共同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敦促所有國家為了共同利益採取行動,“符合我們這個動蕩時代的需求”。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

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腳步更加堅實有力: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足跡遍布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廣泛贊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並整合升級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成立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人才支持﹔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以實際行動履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通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與共建國家共享發展機遇,顯著改善當地民生福祉﹔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幫助有關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中國以自身發展推動全球發展事業前進,展現出負責任大國擔當。

當前,全球發展和安全形勢錯綜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突出。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首次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強調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倡導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全球發展倡議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為各國聚焦發展、共同發展凝聚共識,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了“加速器”。

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向全世界鄭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議。5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外長會晤開幕式致辭中提出共建人類安全共同體。從全球安全倡議到共建人類安全共同體,中國方案為彌補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了方法路徑。

“堅持對話合作、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這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時代強音。”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表示,從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到提出全球安全倡議,“中國展現出促進全球合作發展的決心與信心”。

韓國東亞研究所所長禹守根表示,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強調合作共贏和多邊主義,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豐富,為各國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與安全提供了中國方案。

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事實不斷証明,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面對共同挑戰,人類隻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開創共贏共享、發展繁榮、健康安全、互尊互鑒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唐宋)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