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抓好老城保護提升,讓胡同居民過上現代生活(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朱競若  賀  勇

2022年06月2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胡同、四合院,被稱為北京的魂,也是這座古城發展變遷的一個縮影。

  北京前門東區是北京老城重要歷史片區。2019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沿草廠四條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風貌。一條胡同300多米,總書記從北到南邊走邊看,“我一直在想,咱們老北京的胡同怎麼辦?”

  “怎麼辦”的思考,事關城市治理的大課題,彰顯民生冷暖的大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既要改善人居環境,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老北京的一個顯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如今走進草廠四條胡同,古朴的青石板路蜿蜒向前,就連路旁也換上了老北京樣式的木質燈杆的路燈,最大限度地還原了胡同的歷史風貌。灰牆之下一抹抹青翠,葡萄藤爬滿架。院裡古韻悠長,室內則現代化設施一應俱全,老胡同居民過上了現代化新生活。

  說起這些年胡同的變化,胡同居民朱茂錦老人感慨萬千:“找回了小時候的感覺,但又比那時候好得太多了!總書記來家裡做客的時候,問水電、問氣暖,他惦念著咱老百姓的日子好不好,柴米油鹽的小事都放在心上。”

  老北京人常說:“有名的胡同三千六,沒名的胡同賽牛毛。”2019年底,北京市就實現了對以胡同為代表的全市3000余條背街小巷的全面提升。2020年,又啟動新一輪為期3年的背街小巷整治行動。“架空線入地”讓天空亮起來,“胡同不停車”讓生活靜下來,“廁所革命”讓生活環境美起來。2021年有關民意調查顯示,北京市民對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總體滿意度達95.6%。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我們認識到,胡同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要讓它們跟現代生活融為一體。”北京市古代建筑設計研究所所長張越說,過去我們更多偏重於歷史風貌保護,通過參與胡同保護修繕,我們面對面地跟老百姓溝通,去了解居住者改善的意願和訴求。

  每條胡同、每個院子,深入考証不同年代的歷史演變過程,建起數據庫﹔將一磚一瓦、每個老物件,盡最大可能修復復原……幾經修訂,《北京老城保護房屋修繕技術導則》落地成規。同時,以推行責任規劃師制度為抓手,全市16區和經開區入駐257個責任規劃師團隊,順應社區居民更新改造需求,自下而上推動城市更新。

  胡同又逢春,古都生機新。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下,2020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同意《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2021年8月,《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1—2025)》出台,明確了北京城市更新的目標和方向。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劉玉民說:“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決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減量提質要求,傳承文脈、保障民生、留住鄉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03 版)

  相關新聞:

奮力開創首都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北京篇)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