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東京奧運會女子鉛球冠軍鞏立姣——

“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2年06月27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距離東京奧運會奪冠已過去將近一年時間,對鞏立姣來說,“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她刻苦訓練的腳步沒有絲毫停歇。再過不到一個月,她又將踏上2022田徑世錦賽的賽場,為自己的第八屆世錦賽之旅奮斗。

一年前的夏天,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進行的第三十二屆奧運會女子鉛球決賽中,鞏立姣在第五投創造了20米53的個人最好成績,遠遠甩開了其他對手,奪得冠軍。歷經二十余載運動生涯的頑強拼搏,鞏立姣終於登上了奧運會最高領獎台。

“人一定要有夢想,萬一哪天實現了呢”

鞏立姣奪得奧運金牌的願望,原本有望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賽場實現。那年5月,鞏立姣在德國進行的比賽中投出了20米43的個人最好成績,被認為是裡約奧運冠軍的強有力競爭者,但她最終在裡約奧運會比賽中位列第四。

從奪冠熱門到錯失獎牌,走出裡約奧運賽場的鞏立姣還是蒙的。“那次對我的打擊特別大,也想過放棄。”她說:“但是一個理由讓我一次次堅持了下來,那就是為夢想繼續奮斗。”回到賽場,鞏立姣接連拿下2017和2019兩屆田徑世錦賽的金牌。進入2020年,當她昂首闊步、准備以最佳狀態向奧運金牌目標發起沖擊時,東京奧運會延期的消息突然傳來,對已過而立之年的鞏立姣來說,重新調整狀態絕非易事。

“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20多年的運動生涯,鞏立姣遭遇的挫折不計其數,堅持夢想,需要付出實實在在的努力。一枚4公斤重的鉛球,鞏立姣每天訓練中投出的重量以噸來計算。“上午訓練、下午訓練、晚上恢復,一天很快就過去了。”裡約奧運會之后,她按照這樣的節奏又繼續了5年。直到東京奧運會上,“當國歌在奧運賽場奏響的一瞬間,我感到一切都值了。”她說。

“人一定要有夢想,萬一哪天實現了呢。”練習鉛球以來,鞏立姣的夢想從省冠軍到全國冠軍,再到亞洲冠軍,直到拿下奧運冠軍。目標在變化,但她追夢的執著勁頭始終如一。

“隻要國家需要,我就繼續練下去”

東京奧運會奪冠之后,鞏立姣是否繼續征戰賽場引人關注。對此,她也給出了明確的答案:“隻要國家需要,我就繼續練下去。”距下一屆奧運會還有兩年,對於帶傷拼搏的鞏立姣來說,前路挑戰重重。她說:“我願意接受挑戰,再次証明中國(女子)鉛球在世界的領先位置。”

繼續征戰的同時,鞏立姣也積極鼓勵年輕隊員勇於突破。傳承對中國女子鉛球項目的意義,鞏立姣理解得非常透徹。“女子鉛球是中國田徑的傳統優勢項目,我以前的教練李梅素,還有黃志紅和隋新梅,都取得過優異的成績。”鞏立姣說。1988年、1992年和1996年3屆奧運會上,李梅素、黃志紅和隋新梅拿下2銀1銅﹔黃志紅還在1991年和1993年兩屆世錦賽上奪得冠軍﹔李梅素在1988年投出的21米76,至今仍是難以逾越的亞洲紀錄。

佳績積澱的底蘊和拼搏奮斗的傳統,是一代代鉛球運動員薪火相傳的寶貴精神財富。最適合鞏立姣的滑步動作要領,便是李梅素、叢玉珍等不同時期教練反復摸索、打磨,最終得來的成果。鞏立姣獲得的中國首枚田賽項目奧運金牌,凝聚了幾代中國鉛球運動員、教練員的汗水與智慧。

如今,年輕選手的崛起讓鞏立姣看到了新的希望。東京奧運會后的全運會賽場上,鞏立姣實現了全運會四連冠,但也受到小將宋佳媛的強力挑戰。“這是4屆全運會唯一讓我感到有壓力的比賽。”鞏立姣賽后沖宋佳媛豎起了大拇指。

在今年5月底進行的田徑投擲項群通訊賽中,宋佳媛以20米20的優異成績奪冠,多年來在國內賽場鮮有敗績的鞏立姣獲得亞軍。在隊內新老隊員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女子鉛球實現了即將舉行的田徑世錦賽4人滿額參賽的目標。

“要對得起這個時代,對得起國家”

賽場外,性格開朗的鞏立姣是一位“社交達人”。最近,她通過社交媒體向大家“發起挑戰”,比一比誰能閉眼單腿站立更長時間,通過這種有趣的方式推動全民健身深入開展。

作為一名奧運冠軍,鞏立姣有著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無論是帶動更多人參與居家健身活動,還是講述自身的感受,激勵青少年堅持夢想、不懈努力,場下的鞏立姣充滿熱情。

去年12月,鞏立姣作為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的一員訪問港澳地區。談到國家對運動員的意義時,鞏立姣說:“我們要盡可能發揮自己的能量,並傳遞給更多的年輕人。要對得起這個時代,對得起國家。”

鞏立姣還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了解鉛球運動。東京奧運會之后,盡管身體比較疲憊,鞏立姣依然認真對待每一次與公眾交流互動的機會,讓更多人愛上體育、參與體育。

鞏立姣的視頻社交平台上,置頂的是她精心錄制的鉛球基本熱身活動以及簡單動作要領。“東京奧運會奪冠后,我有了更多關注者。隻要大家一起努力,相信中國鉛球項目有更好的未來,體育事業的發展有更廣闊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17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