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社會體育指導員仝保民——

“希望用我的專業知識,讓更多人愛上運動”(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2年06月27日10: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早晨7點多,仝保民換上運動服,架好攝像機,像往常一樣開始了他的健身直播課,在線上和眾多體育愛好者一起,開啟快樂的健身活動。

仝保民是北京的一名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從事全民健身志願服務已有10多年。他說:“希望用我的專業知識,讓更多人愛上運動。”現在,他又跟上潮流,積極利用網絡平台開展線上公益教學,累計已超過300小時,成為深受體育愛好者歡迎的“仝老師”。

投身體育熱潮,服務大眾健身

這些年的周末和節假日,仝保民幾乎都在健身志願服務中度過。他說:“越到周末和節假日,健身的人越多,我就越忙。”幫助別人的同時,他也有自己的收獲:“有一次在西藏,培訓班結束后,學員們送的哈達多得根本拿不下。得到大家的認可,我特別開心。”

10多年來,仝保民到過國內60多座城市進行健身指導。分享自己所思所學的同時,他也深切地感受到,體育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日益顯現。“群眾的運動熱情越來越高,人們的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了。”他說。

仝保民和全民健身結緣,還要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說起。那一年,他從北京體育大學民族傳統體育(武術)專業畢業,近距離感受著“奧運之城”的氛圍。他回憶說:“街頭巷尾,進行體育鍛煉的人特別多,大家的運動熱情被點燃了。”他將所學運用到全民健身事業之中,有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2009年8月8日,全國首個“全民健身日”,約3.4萬人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景觀大道進行太極拳表演,仝保民和他的隊員們就在其中。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仝保民覺得很開心也很自豪:“大家參與的積極性很高,但很多人的動作不標准,我正好可以幫助他們。”

這段經歷激發了仝保民更大的熱情。從那之后,他利用更多的業余時間深入街道社區,指導大家練習太極拳、太極扇等。他也格外重視專業知識的更新,考取了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証書,以便更好投入到全民健身志願服務中去。

創編視頻教材,熱心項目推廣

進行線下教學的同時,仝保民還創編拍攝了30余套太極拳、太極扇、太極傘等項目的視頻教材,制作發表了30余篇技能分解教學圖文,並執筆編寫、示范《吳式太極拳段位制》教材。“期待能系統地總結、交流自己這些年的所思所學,幫助更多人參加健身鍛煉。”他說。

大學期間,仝保民還喜歡上了柔力球運動。經過不斷鑽研,他成了這項運動的專家,並接受國家體育總局有關部門的邀請,常常參與太極拳、柔力球等項目的創編和示范。他將柔力球套路動作從最初的8式創編至現在的56式,從易到難形成一個系列,更有利於項目推廣。

“我們每年都會推出幾套新編的套路,根據項目發展制定新的技術標准,讓群眾健身有更多選擇。”仝保民說。

2020年,北京市柔力球協會成立,仝保民擔任秘書長,從指導教學到制定技術標准,他極其熱心地推廣這項運動。他還特意組織創編了“迎冬奧”系列柔力球套路,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營造濃厚的氛圍。

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指導水平

隨著人們健身意識的增強,參與全民健身的人群不斷壯大。“現在熱愛運動的中青年越來越多,他們的需求更加多元化,要求也更高。”仝保民說。

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隨后,《“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等文件相繼出台,全民健身事業蓬勃發展。

隨著全民健身體系建設越來越完善,仝保民覺得“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建設也更加需要系統化,重培訓也要重實踐指導。”見到一些好的經驗做法,仝保民會認真記錄下來。2019年,他參加了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組織的調研活動,參觀了安徽阜陽市兩個街道的社會體育指導員站點,體驗了當地的農民趣味運動會,他印象深刻:“如何讓大家帶著興趣和熱情學,這是一個課題。通過和同行們的交流,我受到不少啟發。”

這些年,在仝保民的身邊,體育愛好者、體育教師、優秀運動員、體育科研人員等紛紛加入全民健身志願服務行列,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越來越壯大。據悉,截至2021年底,國內獲得技術等級証書的社會體育指導員超過270萬人,他們以辛勤的工作為大眾科學健身提供指導和幫助。“我就是其中的一員,作為體育強國建設的一線工作者,我深感自豪。”仝保民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17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