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寧夏楊嶺村:從“一處美”向“一片美”邁進

2022年06月26日08:05    來源:人民網

駕車行駛在六盤山下寬闊的柏油路上,鄉村田園與青山綠樹相映。轉過幾個彎,就到了寧夏固原市涇源縣楊嶺村。這幾年,村裡不僅建起了整潔的廣場,還鋪設出30多公裡的旅游觀光大道,吸引來不少周邊游客。

楊嶺村村道綠樹成蔭。 人民網 張海峰攝

順著觀光大道拐入楊嶺村村道,寬闊整潔的廣場引人注目。“這裡以前是大土坑,現在你看修得多美!”村民馬克俊家就在廣場旁。2016年7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寧夏涇源縣楊嶺村看望父老鄉親。在村民馬克俊家裡,總書記同貧困戶代表拉家常、問民生……“總書記拉著我的手,叫我‘老弟’”“問水,問電,問學生娃上學”。當天的場景,馬克俊記憶猶新。

馬克俊家原來的牛舍如今改建成了“老馬茶館”,在茶館裡,牆壁上貼滿了楊嶺村今夕對比的照片。“我常在這裡為客人講述這6年來村子翻天覆地的變化。”馬克俊作為村史館的講解員,對村子的變化感觸最深。

馬克俊家門口干淨整潔。 人民網 張海峰攝

過去,楊嶺村受交通區位和自然環境影響,村內道路“晴天塵土飛揚、雨天泥濘不堪”,靠天吃飯的生活讓村民物資匱乏﹔這幾年,楊嶺村通過實施民宿改造、生態農業和基礎設施建設,解決了“面子”問題,還集中整治柴草亂放、糞土亂堆、垃圾亂倒、污水亂潑、畜禽亂跑等現象,“裡子”問題也徹底解決。現在水泥路取代了泥土路,土坯房換成了磚瓦房,禿荒山變成了綠山頭,水、電、網、路全部暢通,曾經臟亂差的小村綻放新顏。

“這幾年,不僅村子的發展有看頭,村民的日子也有奔頭。”馬克俊說,自己曾是村裡的“大戶”,可也僅有幾畝薄田、幾頭耕牛,一年到頭勉強能吃飽肚子。過去的楊嶺村產業發展粗放,村民在耕地上勞作一年,畝均收入也不過200元,從事養牛的農戶僅有20來戶,全村牛存欄不過300頭,大部分精壯勞動力隻能走出村子,打零工補貼家用。

對此,涇源縣結合楊嶺村產業基礎,重點培育了草畜、苗木、旅游、中蜂“四大產業”。牛羊集中進廠飼養,人畜共居一院的情況成為歷史,土地集中流轉,村民用家裡的牛和土地入股產業合作社,自己在家門口就能就業。

馬克俊算了一筆賬,家裡養的牛托管給養殖園,每年可獲得不少分紅,小茶館一年到頭也能進賬1萬多元,再加上老伴打工掙的錢和自己當講解員的工資,一年收入能有3萬元,日子比以前富足太多。

孩子在家門口玩耍。 人民網 張海峰攝

現如今,楊嶺村衛生室、文化活動中心、小廣場、村史館、停車場應有盡有,還建成了幼兒園和小學,其中標准化運動場、科學實驗室、計算機室、音樂美術室等教學功能室一應俱全,楊嶺村正蹄疾步穩地從“一處美”向“一片美”邁進,逐步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村庄。

(責編:彭曉玲、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