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王蘭花:我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加入志願者隊伍

2022年06月26日08:31    來源:人民網

一個志願者,就是一點星火﹔一支支志願隊伍,匯聚起來就是推動城市文明進步的強大力量。

2005年,70歲的回族老黨員王蘭花退休后主動聯系6名退休干部和愛心人士,成立了吳忠市首個社區志願者服務小組——王蘭花熱心小組。10多年來,王蘭花熱心小組用執著、堅守與奉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為各族群眾提供心貼心的志願服務,先后為居民解決各類困難7000多件,調解各類民事糾紛600多起,開展公益活動7000多場次,推動寧夏吳忠市利通區的志願者從最初的7人發展到6.5萬余人。

2020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金花園社區考察。考察當天,王蘭花向總書記講述了社區志願者隊伍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習近平總書記對她說:“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各族群眾要一起努力,志願者要充分發揮作用,謝謝你們的努力和貢獻。”

談到志願服務和社區志願者,王蘭花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鼓勵讓我信心倍增,正是因為大家的需要和小組成員的堅守與執著,才有了今天的蘭花芬芳志願服務品牌。”

現在,王蘭花每天都和志願者們奔走在社區各個角落,照顧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幫助鄰裡解決瑣事、化解矛盾。“在這個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隻有把各族群眾的心緊緊凝聚在一起,才能團結起強大的力量,讓大家真正成為一家人。”作為黨員,王蘭花說,幫助別人讓她活得充實、坦蕩。

今后,如何讓這種志願服務精神傳承下去?王蘭花有自己的打算:引領更多的90后、00后加入志願服務隊,為社會服務,為社區服務,讓“有時間當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深入更多人心中!

這幾天,金花園社區的90后大學生丁有輝的志願行為讓王蘭花頗為感動。丁有輝是河北省美術學院的一名在校大學生,利用寒暑假,來到蘭花芬芳服務站,為孤寡老人、殘疾人做志願服務。“前幾天,我們去殘疾人家裡慰問,那個老人腿腳不方便,為了讓他心情好一點,丁有輝把老人從樓上背下來到小區裡面晒晒太陽。下樓的時候,我看到豆大的汗珠就從丁有輝頭上掉下來,我既心疼又感動。”談起這個細節,王蘭花紅了眼眶。

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讓蘭花芬芳志願服務在吳忠這片熱土上常開常新,常開長盛。“我到這個年紀了,時間也不多了,我自己一生盡力幫助他人,活得非常充實。如今,我最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我們,讓熱心小組能永遠持續下去。”王蘭花說。(劉峰、穆國虎)

(責編:彭曉玲、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