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

圍繞“加強少數民族優秀文化藝術保護傳承”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2年06月26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馮春梅)全國政協24日在京召開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少數民族優秀文化藝術是中華文化的瑰寶,保護傳承少數民族優秀文化藝術是由中國共產黨代表各民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執政理念和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政治理念決定的。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統籌用好政府、市場、社會力量,切實做好少數民族優秀文化藝術保護傳承工作,讓中華文化枝繁葉茂,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11位政協委員和特邀代表在全國政協機關和貴州、雲南3個會場以及通過手機視頻連線方式發言,70多位委員在委員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黨和國家歷來尊重少數民族文化習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保護少數民族文化遺產,繁榮少數民族文化藝術,今天中華文化“百花園”絢爛多彩。隨著工業化、城鎮化深入發展,少數民族優秀文化藝術面臨資源流失、人才匱乏等新問題,需要加大保護傳承力度。

委員們建議,做好少數民族優秀文化藝術保護傳承工作,要樹立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把握增進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異性的原則,突出與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一致的內容,促進各民族人心歸聚、精神相依。要做好甄別、有取有舍,重點保護傳承代表各民族優秀品質和智慧、具有歷史意義的文化藝術,對與社會主義、現代文明相悖的內容要有舍棄的自覺和勇氣。要加強對少數民族尤其是人口較少民族優秀文化藝術的普查、挖掘、研究、闡釋,支持少數民族優秀文化藝術產業化發展,對瀕危文物古籍、口頭傳統要抓緊搶救,對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要承古開今、與時俱進,實現創造性保護、創新性傳承。要構建科學、完備、合理的非遺學學科體系,加強非遺項目的論証和宣傳,克服一些地方重申報、輕傳承的傾向。要尊重、關心、愛護非遺傳承人,拓寬人才培養渠道,努力做到人存藝續,避免人亡技失。要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統籌協調、各界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最大限度匯聚保護傳承合力。

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巴特爾、劉新成出席會議。政協委員白庚勝、郭孟秀、牛汝極、趙國強、杜明燕、張光奇、席強、胡彬彬、陳貴雲、茸芭莘那和特邀代表王希恩作了發言。中央宣傳部、國家民委、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負責人現場作了協商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6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宋美琪)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