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人民當家作主,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佳實踐地(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張  璁  巨雲鵬

2022年06月25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

  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吸引了全球關注的目光。2021年6月,40多個國家的駐華大使現場參加“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上海的實踐”特別對話會。駐華使節們走進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參觀基層立法聯系點、市民議事廳,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

  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的首批基層立法聯系點之一,是老百姓在家門口表達社情民意的直通車。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虹橋街道,同正在參加立法意見征詢的社區居民代表親切交流,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堅持人民民主,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的社會主義民主。

  全國人大代表、長寧區虹橋萍聚工作室黨支部書記朱國萍,曾向習近平總書記現場匯報基層立法聯系點工作。“至今,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已完成67部法律草案的意見征詢工作,覆蓋萬余人次,上報立法建議1363條。立法全過程、各環節都浸潤著原汁原味的民情、民意、民智、民心。”朱國萍說。

  目前,上海全市建立基層立法聯系點25個,設立人大代表聯絡站等6000多個。2021年,6000多個代表聯絡站等收集意見建議1.3萬余條。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真實的社會主義民主。

  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上海堅持開門立法、民主立法。今年春節前,25名未成年人代表應邀走進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廳,就《上海市未成年人保護條例(修訂草案)》發表意見建議。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設在曹楊新村街道的基層立法聯系點,在一次立法意見征詢中發現,社區居民對老小區停車難問題意見集中。座談會隨即召開,居民、業委會、物業公司集思廣益出台了解決方案。

  民主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上海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融入人民城市建設的各方面。2021年7月,《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若干規定》施行,這是全國第一部由省級人大常委會制訂、專門促進和規范人民建議征集工作的地方性法規,確定了人民建議“征集—研究—轉化”的管理和運作機制,推動人民建議成果落實轉化。近兩年上海共收到意見建議15萬條,報送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建議採納率達98.5%。

  “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上海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圍繞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正努力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實踐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5日 03 版)

        相關新聞:

        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上海篇)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