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 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

——在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的講話 (2022年6月24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22年06月25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各位同事: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上世紀60年代末,我在中國黃土高原的一個小村庄當農民,切身體會到了百姓的稼穡之難和衣食之苦,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半個世紀后,我重訪故地,看到鄉親們吃穿不愁,衣食無憂,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中國古人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這些年,我走遍中國城鎮鄉村,也訪問過不少國家。我深深感受到,隻有不斷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社會安寧的夢想。

長期以來,廣大發展中國家為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果。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已佔全球半壁江山,在科技、教育、社會、文化等領域也取得長足發展。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發展成果,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進程受阻,南北鴻溝繼續拉大,糧食、能源安全出現危機。有的國家將發展議題政治化、邊緣化,搞“小院高牆”和極限制裁,人為制造分裂和對抗。同時,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願望更加強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自強的意志更加堅定,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給各國帶來的機遇更加廣闊。

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我們要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信心,起而行之,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推動全球發展,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

第一,我們要共同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隻有各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權才有基礎。我們要把發展置於國際議程中心位置,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打造人人重視發展、各國共謀合作的政治共識。

第二,我們要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保護主義是作繭自縛,搞“小圈子”隻會孤立自己,極限制裁損人害己,脫鉤斷供行不通、走不遠。我們要真心實意謀發展、齊心協力促發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和制度環境。

第三,我們要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要推進科技和制度創新,加快技術轉移和知識分享,推動現代產業發展,彌合數字鴻溝,加快低碳轉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

第四,我們要共同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合作才能辦成大事,辦成好事,辦成長久之事。發達國家要履行義務,發展中國家要深化合作,南北雙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不讓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人掉隊。要支持聯合國在全球發展合作中發揮統籌協調作用,鼓勵工商界、社會團體、媒體智庫參與全球發展合作。

各位同事!

中國一直是發展中國家大家庭一員。我去年在聯合國大會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我們將採取務實舉措,繼續支持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中國將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級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並在30億美元基礎上增資10億美元﹔將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支持開展全球發展倡議合作。

——中國將同各方攜手推進重點領域合作,動員發展資源,深化全球減貧脫貧合作,提升糧食生產和供應能力,推進清潔能源伙伴關系﹔加強疫苗創新研發和聯合生產﹔促進陸地與海洋生態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提高全民數字素養和技能,加快工業化轉型升級,推動數字時代互聯互通,為各國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國將搭建國際發展知識經驗交流平台,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建立全球發展知識網絡,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促進互學互鑒﹔舉辦世界青年發展論壇,共同發起全球青年發展行動計劃,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匯聚最廣泛力量。

“心合意同,謀無不成。”讓我們堅定信心,朝著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的正確方向攜手奮進,共創繁榮發展新時代!

謝謝大家。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5日 02 版)

(責編:王子鋒、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