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文史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汪洋出席閉幕會並講話

2022年06月2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馮春梅)全國政協文史工作座談會23日至24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閉幕會並講話。他強調,政協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協一項富有統一戰線特色的基礎性工作,發揮著“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重要作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時代要求,深化規律性認識,推動政協文史工作從以搶救挖掘為主向搶救挖掘與做好經常性文史工作並重轉變,從重視史料征集向更加重視史料研究、利用轉變,使之更好成為彰顯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特色優勢的基礎支撐,成為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的有力抓手,成為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有效載體。

汪洋指出,政協文史工作以親歷、親見、親聞的方式,從不同角度和層面記錄近代以來中國社會變革發展的非凡歷程,生動反映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團結奮斗的壯闊歷史。中共十八大以來,人民政協文史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成績,政協文史工作機制不斷健全、文史工作和委員履職深度融合、服務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有效發揮、社會效應持續擴大,為豐富中共黨史新中國史研究、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服務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汪洋強調,做好新時代政協文史工作,要堅持政治屬性是政協文史工作第一屬性的定位,把牢正確方向。要堅持唯物史觀,運用科學方法加強研究闡釋,真正把重大時代題材、體現“三親”特色、符合歷史真實的重要史料反映出來。要調動廣大政協委員積極性,發揮委員在文史工作中的主體作用。要充分利用委員讀書、委員講堂等履職活動,加強文史工作成果轉化,增強社會效應。要加強各級政協組織的協同聯動,強化與有關方面的溝通協作,完善內部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分別主持兩次全體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斌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新成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全國暨地方政協文史工作情況。15位委員和地方政協同志結合政協文史資料工作的經驗成績、創新實踐在全體會議上作交流發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黃子娟)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