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總書記的關切 沙洲有了新答案

2022年06月25日12:21    來源:人民網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考察。這是16日下午,習近平在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衛生室,了解基本醫療保障情況。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沙洲瑤族村全貌。人民網 李芳森攝

沙洲很小,但一個故事,便能溫暖我們的中國。

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講述了一個發生在沙洲的感人故事,“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2020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故事裡的沙洲瑤族村。於是,這裡又有了新的故事。

沙洲瑤族村村部。人民網 李芳森攝

兩年前

回應關切的健康答案

時隔近兩年,沙洲瑤族村衛生室醫生朱連梅仍清晰地記得,2020年9月16日那個下午。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村服務中心、衛生室,了解基層公共服務工作和基本醫療保障情況。

當時,朱連梅正給63歲的村民張美英量血壓。“我一抬頭,就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和藹可親的笑臉。”

正在沙洲瑤族村衛生室上班的朱連梅。人民網 李芳森攝

朱連梅忍住內心的激動,鎮定下來,向習近平總書記介紹衛生室的情況。“我當時就想,習近平總書記原來這麼和善可親呀!”

在沙洲瑤族村服務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公共服務關鍵看實效,要提高針對性,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要加強對基層工作人員的培訓,增強為民服務意識和能力。

問得關切,說得暖心。作為鄉村醫生的朱連梅,實實在在體會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群眾百姓的關心,對農村醫療事業發展的重視。

朱連梅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不僅溫暖了她的內心,更提升了她對鄉村醫療衛生事業的信心。“習近平總書記百忙之中還對沙洲群眾如此挂心,我更應多為村民們做好服務,為他們的身體健康及美好幸福生活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

河流、道路穿過的沙洲瑤族村。人民網 李芳森攝

現如今

不斷更新的醫療服務

盛夏時節,太陽一天天地起得更早,朱連梅給女兒做完飯、將她送到學校后,來到文明瑤族鄉中心衛生院。

“朱小紅的降壓藥快吃完了,我得給他帶一些。”朱連梅的上班時間,比規定時間要早半個小時左右。隻要村民發個信息,朱連梅就會在第二天把藥送到村民家裡。“年紀比較大的村民,很多都患有慢性病,不能停藥。”

把藥送到朱小紅手上,朱連梅才來到村衛生室,開門工作。剛坐下來,朱連梅便打開電腦,給村民朱國香報銷昨天購買的消炎藥。“一盒藥34.28元,報銷后就隻要14.5元。”

“現在報銷方便了,電腦上就能完成,村民不用自己跑了。”

外出給村民送藥的朱連梅。人民網 李芳森攝

“我們村比較小,隻有我一個鄉村醫生。”雖隻有朱連梅一名醫生,但要做的工作一件也不少。“我白天在衛生室坐診,晚上就上門為高血壓、糖尿病,以及老年患者測血壓血糖,做健康宣傳,指導用藥,通知兒童及時進行預防接種,孕產婦保健及產后訪視,新生兒訪視,精神障礙患者隨訪管理等。貧困戶建檔立卡管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目前,在沙洲瑤族村,4個村民小組有常住人口392人,朱連梅建立居民健康檔案461份。“截止到2021年8月,規范管理高血壓患者29人,糖尿病患者9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3人,65歲以上老年人61人,0-6歲兒童50人……”朱連梅對每個村民的健康情況了如指掌,誰患過哪些慢性病、哪些重大疾病,誰家有幾個小孩,她心裡一清二楚。

2020年1月,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朱連梅更加忙碌了,經常忙到深夜。為村民測體溫,發放健康教育資料,教他們正確佩戴口罩,叮囑他們不要到人群密集處,每一個小細節都花了大功夫。

朴實的村民,也從不吝惜自己的回報。“每次上門隨訪,村民們總想塞一些蔬菜、水果、雞蛋給我,我每次都會謝絕,但心裡感到暖暖的。”朱連梅覺得,隻要村裡家家平安,一切付出就都值得了。

在朱連梅心裡,如果習近平總書記能再來村裡看看,自己就能說出服務村民的新答案。

沙洲瑤族村村貌。人民網 李芳森攝

半世紀

兩代村醫的接力守護

從事鄉村醫生工作雖隻有4年,但朱連梅一直認為,這就應該是她的終身職業。

“想當年,我家的祖宅是紅軍長征時衛生部舊址。還記得小時候,奶奶常給我們講紅軍長征的艱辛及衛生員工作的重要性。”聽著紅色故事長大的朱連梅,一直夢想著披上白大褂、背著藥箱,守護村民們的健康。

朱連梅的母親在紅色故事的指引下成為了一名村醫。“在奶奶和媽媽潛移默化的影響下,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是上大學,學習醫學知識,將來做一名醫生,治病救人。”沒成想,朱連梅家三代貧農,到她這代,爸媽有5個孩子,家裡愈發經濟緊張。“高中時,我家幾個姐妹一起讀書,實在交不起學費。”

朱連梅雖心有不甘,但看看年邁的奶奶、日夜操勞的父母、年幼的妹妹們,她隻得開始了省吃儉用、努力賺錢貼補家用的打工生活。

2006年7月到2012年12月,朱連梅連續在深圳打工6年。幾年的打工生活,讓她幾乎以為這輩子與醫生夢無緣了。

直到有一天,朱連梅回老家探親,當時村裡的書記朱中建來家裡看病,看到朱連梅的母親年紀大了,便問她們“村裡有出去學習的機會,畢業后回村裡當村醫,朱連梅要不要考慮”。

當時朱連梅不假思索就回答道:“我願意去。”母親提醒朱連梅,鄉村醫生工作非常辛苦,條件艱辛,收入微薄,很多時候半夜也要到村民家看望病人、了解診斷病情,能不能堅持。

“我可以的!”朱連梅斬釘截鐵地回答。當時,朱連梅已是29歲,孩子不滿2周歲,可以想象,擺在她面前的困難有多大。但想到這是實現年少時期夢想的唯一機會了,她便下定了決心。

朱連梅抓住了這個學習機會,以優異的成績通過了國家鄉村醫生入門的選拔考試,並於2015年正式踏上了3年的學醫之路。

朱連梅正給村民量血壓。人民網 李芳森攝

2018年6月份,朱連梅畢業,第一站便來到了沙洲瑤族村衛生室,接過了母親手中的接力棒,成為了一名鄉村醫生。

“那時候沒有衛生室,隻能在家裡工作,藥品也沒有幾種﹔村民的經濟條件也不好,生病了就撐著,或者找母親抓點草藥。”這時,朱連梅發現村裡的醫療條件變化依然不大,不僅沒有規范的村衛生室,還沒有什麼設備,藥品也不夠。

在朱連梅與村委協商下,經上級領導的批准,沙洲瑤族村衛生室搬到了沙洲村村部。通過一年多的建設,衛生室有了標准的醫療配備。

現在的沙洲瑤族村衛生室,總面積有80多平方米,設置規范,有診斷室、留觀室、治療室、公共衛生服務室、藥房,配備了健康一體機、聽診器、體溫計、血糖儀、出診箱等,藥物有60余種,基本能夠滿足群眾的需求。

“隻要哪家有需要,我就會第一時間出現在哪裡為其提供服務。”硬件提了上來,朱連梅的積極性更加高漲。除了日常坐診,朱連梅還對高血壓、糖尿病、精神疾病等慢性病患者規范管理,每年至少4次面對面隨訪、至少兩次家庭隨訪,為重病患者及時進行轉診治療。“這份工作需要我,我要好好努力,守護好村民的健康。”

沙洲醫療條件的不斷改善,與汝城縣衛健系統全力推進基層服務能力提升密不可分。

近年來,汝城瞄准“縣鄉村一體化”的目標,持續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推動基層衛生健康工作高質量發展。鄉村基本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水平穩步提高,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實現了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鄉。

據統計,該縣常住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建檔率100%,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規范管理率達到85%,全縣縣域內就診率達92%。(李芳森)

(責編:王子鋒、黃子娟)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