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團結攜手行正道 揚帆破浪啟新程——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國際反響

2022年06月24日21:08    來源:新華網

6月23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多國人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深刻洞察大勢,擘畫金磚合作發展新藍圖,為世界注入積極、穩定、建設性力量。

“隻要團結合作,就一定會成功”

“習近平主席闡明了金磚國家面臨的外部環境變化和各類挑戰,指明了金磚國家適應新挑戰、抓住新機遇的關鍵,提出了未來指引金磚國家發展道路的總體方針,將引領金磚機制與時俱進,繼續為世界繁榮穩定作出貢獻,推動建設更美好的人類未來。”巴西經濟學家羅尼·林斯說。

林斯表示,習近平主席為金磚合作提出了一系列“極具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議,其中“要堅持開拓創新,激發合作潛能和活力”令他印象深刻。林斯說,將創新作為各國主要增長引擎,有助於提高生產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並在新市場開拓新機遇。

在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看來,習近平主席為金磚合作勾畫的美好藍圖,代表了金磚國家的共同願景。“印度有句古話:‘願你們的思想共鳴,願你們的情感共鳴,願你們的目的一致,願你們的行動也一致。’(金磚國家)隻要團結合作,就一定會成功。”

多國人士注意到,作為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國正推動金磚國家朝著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不斷邁進。“作為金磚國家中最大經濟體,中國把金磚合作推向了新高度。”阿根廷迪特利亞大學政治學和國際研究專業負責人胡安·內格裡如此評價。

“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贏的好伙伴”“新形勢下,金磚國家更要敞開大門謀發展、張開懷抱促合作”……習近平主席再次闡明金磚合作機制的開放包容理念。

阿根廷羅薩裡奧大學中國阿根廷研究小組成員羅米娜·蘇達克表示,“金磚+”模式推動了南南合作,促進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團結自強。

“合作發展才是實現世界穩定的關鍵”

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政策分析師劉易斯·恩迪舒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再次強調全球發展倡議,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為解決長期發展難題、增進全人類福祉提出“路線圖”。

恩迪舒表示,在一些發展中國家,貧困與不穩定交織在一起,形成惡性循環,阻礙長期發展。對非洲地區而言,中國的減貧經驗尤為重要,為非洲擺脫貧困提供了可借鑒的寶貴經驗﹔中非合作的不少項目涉及重要基礎設施、數字技術合作,真正惠及民眾生活,為地區穩定和發展注入動力。合作發展才是實現世界穩定的關鍵。

就讀於安徽農業大學的碩士生帕代·科飛·羅德裡格來自貝寧,已經在中國學習了四年的育種繁殖技術。他對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所強調的“共同應對減貧、農業、能源、物流等領域挑戰”深有感觸。“中國與貝寧在農業、科研等領域建立了深入合作機制,也在向包括貝寧在內的世界各國分享減貧實踐寶貴經驗。我將來一定能把在中國學到的先進育種繁殖技術應用於更多領域,使貝寧農牧業發展受益。在金磚等多邊合作機制推動下,中國與全球各國共享農業科技發展機遇,也為我的發展帶來了無限潛能。”

泰國泰中文化經濟協會會長、前副總理頗欽·蓬拉軍對合作發展的益處深感認同。“中國經濟增長給泰國、東盟甚至整個世界都帶來利好。隨著中國成為全球產業鏈關鍵一環,商品和服務價格變得更加公平。發展中國家的人們能夠以比美國、歐洲和日本更低的成本獲得商品和服務。”

“隻有大家都感覺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世界和平與安全面臨的嚴峻挑戰,再次闡述全球安全倡議,呼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公道、反對霸道,維護公平、反對霸凌,維護團結、反對分裂。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非常及時且深思熟慮,”孟加拉國“發展研究與政策一體化”組織主席拉扎克說,“我們看到區域軍備競賽的擴散,這是一個令人深感擔憂的問題。”這位專門研究國際貿易、發展和公共政策問題的經濟學家認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可能會影響亞洲地區許多試圖實現進一步繁榮的發展中國家的貿易和增長前景。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認為,全球安全倡議旨在實現共同安全和可持續安全,是對維護全球安全的重大貢獻。西方安全觀追求的是自身絕對安全,將自身安全置於他人之上,這種片面追求自身安全的觀念,是世界沖突發生的根源之一。中國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追求的是共同安全,隻有大家都感覺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蘇爾約諾說,全球安全倡議強調和平合作的安全觀,有利於建立尊重、平等和互信的國際秩序,對人類實現真正持久和平和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拜賽克認為,全球安全倡議“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為人類社會應對共同挑戰提供中國智慧,為國際社會實現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指明方向”。(執筆記者:杜靜﹔參與記者:宿亮、卞卓丹、姜磊、王鐘毅、白林、宋宇、劉春濤、余謙梁、鄭世波、張繼業、何曦悅、王麗麗、朱雨博、吳昊、陳暢、冀澤、黃河、郭駿、石中玉、胡冠、姚兵、呂天然、劉鍇、閆潔)

(責編:陳羽、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