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全省540萬共產黨員的共同意願

——江蘇省黨代表會議選舉產生江蘇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側記

2022年06月24日08:36    來源:新華日報

6月23日上午10時許,江蘇大會堂,出席中國共產黨江蘇省代表會議的839名代表,鄭重投票選舉產生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

宣布計票結果的話音剛落,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839張庄嚴而神聖的選票,充分體現全體代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和堅強黨性﹔839張鄭重投下的選票,承載著全省26.9萬多個黨組織和540多萬名黨員的共同意願。全體黨代表表示,要堅決扛起新使命、奮力譜寫新篇章,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高舉旗幟,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6月22日至23日,在全體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省黨代表會議圓滿完成選舉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這一重大政治任務。

這是一次高舉旗幟、維護核心的大會。代表們用一張張選票,表達了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共同心聲。

奮進新征程,有總書記高瞻遠矚的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讓代表們倍增信心——

“2017年12月總書記來到徐工考察,鼓勵我們普通工人在為實現中國夢的奮斗中爭取人人出彩,至今回想起來仍感到熱血沸騰、催人奮進。”徐工集團徐州重型機械有限公司電焊工張懷紅動情地說,踐行總書記囑托,他將電焊作為畢生的事業,扎根一線,苦練技藝,完成首台全球最大1800噸全地面起重機關鍵焊縫焊接任務,帶頭培養了一批技能人才隊伍,“面向未來,我會更加努力鑽研技術,爭取帶出更多專業精、技能強、敢創新的徒弟,讓更多大國重器在我們手上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作為來自能源裝備制造企業研發工作一線的省黨代表,南京國電南自維美德自動化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任吳科,對“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深有感觸。“我們必須加快實現自主可控和裝備國產化的步伐。”他說,進行能源領域科技創新,關鍵就是要以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為指導,牢記“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的殷殷囑托,立足本職崗位兢兢業業工作,“我們將聚焦國家重大關切,積極響應江蘇在科技創新領域新要求,進一步為我國發展新能源產業,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建功新時代,總書記給予江蘇的深切關懷、殷切希望,讓代表們倍添力量——

去年2月25日,鎮江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句容市戴庄有機農業合作社顧問、研究員趙亞夫從總書記手中接過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的榮譽証書。“總書記跟我說,把成績寫在大地上,之后我就一直想,要怎樣完成總書記交代的任務,把更多的成績、更好的成績寫在更廣闊的土地上。”過去一年,趙亞夫帶領“亞夫團隊”進一步充實完善“戴庄經驗”,並不斷放大示范效應。今年,“戴庄經驗”不僅在鎮江27個村庄“落地生根”,更在省級層面全面推廣,帶動越來越多的鄉村發展生物多樣性農業,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雙豐收”。如今,年過八旬的趙老依舊奔忙在田間地頭,研究新技術、推廣新模式、培養新農民,“為了讓更多的農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實現鄉村振興,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我還要繼續奮斗!”

去年“六一”前夕,一份最珍貴、最特殊的節日禮物——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讓淮安市新安小學全校師生沉浸在巨大的喜悅、鼓舞、振奮之中。淮安市新安小學校長張大冬告訴記者,一年多來,新安小學緊緊圍繞全區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十百千萬”行動,著力打造“學新旅”實境課堂、體驗課堂、實踐課堂,深入開展“回信記心間,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讓“小好漢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銘記於心。“我們將繼續以新旅前輩為榜樣,講好黨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教育少先隊員從小知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張大冬說。

風清氣正,發揚黨內民主貫穿推薦選舉工作始終

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的選舉工作,去年12月啟動。整個醞釀推薦過程,經過逐級多輪遴選、嚴格審查,確定候選人預備人選,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生動實踐。省黨代表們認為,會議選舉嚴格按照黨章等黨內法規規定和黨中央要求組織實施,程序嚴格規范,方法科學合理,過程風清氣正,為黨代表真實表達意願、行使民主權利創造良好環境,提高了黨內民主的質量和實效。

“發揚民主才能好中選優,嚴格程序才能保証質量。”在徐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文飆看來,省委堅持把發揚黨內民主貫穿推薦選舉工作的始終,會議選舉環節程序環環相扣、周密有序,充分保障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充分體現廣大黨員意志和民主集中制原則,選出的代表符合中央要求、廣大黨員擁護。

“省委把加強黨的領導、強化組織把關和走好群眾路線、發揚黨內民主有機統一起來,全過程講清楚黨中央精神,說透徹代表條件、結構要求,組織好醞釀討論、會議選舉,引導黨代表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以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投下忠誠的一票、神聖的一票、民主的一票。”南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封春晴感慨,行使民主權利的同時,也受到了一次政治建設的深刻洗禮和黨性黨風的現場教育。

層層組織發動,廣泛動員宣傳,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做好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前提和基礎。人選推薦提名,實現了全省基層黨組織全覆蓋。“江寧區第一時間發動全區2700多個黨支部,7.6萬余名黨員參與推薦工作,整個醞釀過程堅持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針對去向難掌握、活動難組織或行動不便的流動黨員,通過網上平台、微信、電話等方式進行告知,最大限度保証了黨員參與率。”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沈劍榮告訴記者。

“我們村有20多名黨員專門從事水產養殖和銷售方面工作,這些黨員工作也比較辛苦,經常會因為水產運輸、銷售到外地奔波。”高郵市臨澤鎮小葛村黨總支書記祁志芳說,這次醞釀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不少黨員接到通知后,把手上的工作停下來專程趕回村裡參加投票,“從醞釀名單上看,無論是領導干部,還是基層一線黨員,都是經過層層推薦、經歷幾上幾下后選出來的,得到大家的高度認同。”

“大會圓滿完成了選舉任務,所選代表具有先進性,體現了廣泛性和代表性,讓我親身感受了黨內民主。”正如鹽城市鹽都區尚庄鎮南吉村文化黨支部書記、華澤書社社長樂華澤所感受到的,大家一致認為,通過參與選舉全過程,選出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的二十大代表,進一步增強了做好當前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政治自覺。

扛起政治擔當,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舉國關注、舉世矚目的黨的二十大,將在今年下半年召開。省黨代表們表示,要勇於擔當作為,振奮共產黨人應有的精氣神,把全部精力用在履職盡責、干事創業上,充分體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政治擔當。

會后一回到社區,昆山市陸家鎮鄒家角社區黨委書記江玉琴就准備召集社區班子、居民代表等傳達本次會議精神,把參加會議的體會傳遞給所有社區黨員和居民。她表示,作為社區工作者,要帶領社區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提振精氣神、增強拼搏勁、激發新狀態,在走好新時代“昆山之路”新征程上扛起擔當、作出貢獻,在實現共同富裕上有更多探索,在社會綜合治理上有更深聚焦,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全力營造安全和諧穩定社會環境出一份力。

“這次黨代表會議,我投出庄嚴一票。我進一步堅定堅持以人民心為心的信念,深化了如何更好地履行自身責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思考。”南京市第一醫院呼吸內科護士長吳林珂表示,落實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始終圍繞患者滿意這個目標,強化專業技能,提升自身本領,在不斷學習總結、反思優化中,著力解決臨床重點難點問題,帶領團隊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竭盡所能為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省黨代表會議指出,當前,我們最重大的政治責任、最重要的工作大局,就是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各方面工作。

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表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對基層黨員干部來說,最為重要的任務是推動經濟全面復蘇。應對疫情影響,沭陽出台獎補政策,精准紓企解困,今年以來已累計留抵退稅4.3億元,兌現各類資金1.17億元、比上一年增加6923萬元﹔一線幫辦服務,幫助企業迅速復工復產。該縣成立18個幫辦服務組,對795個規上工業企業“家家到”,重點項目“逐一過堂”,走訪重點企業、重點項目7300余次,幫助解決問題4000余個。1—5月,沭陽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9%,進出口增長24.4%,工業銷售收入增長8.74%,工業用電量增長7.72%。從增長趨勢看,預計6月能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鹽城市副市長、鹽都區委書記、鹽城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王娟說,今年以來,鹽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穩的態勢持續鞏固,進的勢頭逐步顯現,10項主要經濟指標均達序時要求,339家規上工業企業增長面達54.3%、居鹽城前列,全口徑工業開票銷售增長30.4%,規上工業開票銷售增長36.5%,工業用電量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鹽都將把穩增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項目促投資,抓環境穩市場,抓民生守底線,推動經濟加快復蘇,守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環保底線,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20多年來,中國船舶第七〇二所副所長葉聰參與並見証我國載人深潛事業一步步躋身國際領先水平的全過程。眼下,葉聰正帶領團隊投入新型號潛水器的研發中,並准備對新的海溝開展下潛科考。如何在歷史新的坐標上鐫刻新的印記?葉聰的干勁在憧憬美好未來中更加充沛激昂:“期待黨的二十大指引我們向海洋強國建設發起沖鋒,把探測、保護、開發海洋拓展到更大的廣度,產生更好的效果,為人類保護、開發海洋作出更大貢獻。”(本報記者 顧敏 林元沁 孫巡 陳月飛)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