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孟家明:給幸福日子添把火

2022年06月23日08:16    來源:人民網

孟家明每天習慣在村裡走走。人民網 劉怡攝

  時隔兩年多,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到村裡看望鄉親們的情景,51歲的孟家明依然感覺就像發生在昨天,“太激動,太幸福了!”

  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雲南省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了解鄉村振興和建設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情況。總書記指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大力推進鄉村振興,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兩年多時間過去了,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還縈繞在孟家明的耳畔,字字情懷溢滿心田,也成為他和村裡人最溫馨的記憶。

  孟家明說,總書記來村裡前,村裡發展了幾年鄉村旅游,雖然有起色,但景觀單一,且基礎設施不牢固,留不住游客。總書記來村裡時說要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村裡發展鄉村旅游的決心更堅定了,並因地制宜,從2020年6月開始,用“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成立司莫拉幸福佤鄉旅游專業合作社,每戶入一股,每股5000元,村民變股民,讓每戶村民都參與到產業發展中來。去年年底合作社分紅,孟家明家分到了1100元。

  孟家明還到合作社務工,和其他幾個人一道負責村裡的衛生監督、茶園管理、花花草草的修剪,有時還兼職做導游,給游客講總書記來村裡那天的故事。

  孟家明以前跑運輸,幫人運砂石。這兩年,隻要有空閑時間,他還會開著家裡的大貨車繼續跑運輸。“總書記來我們村,給我們奮斗美好生活增添了動力,我在家閑著也是閑著,能多掙一點是一點,好日子都是奮斗出來的嘛!”經歷過苦日子的他笑著說。

  2020年,為延伸鄉村旅游產業鏈,村裡建了農特產品一條街。孟家明家租了個攤位,年租金3000多元,妻子馮愛仙平時守著,賣豌豆粉、卷粉等小吃,節假日游客多的話,每天純收入能有200多元。

圖二 因地制宜,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發展起了鄉村旅游。(人民網 劉怡攝)

因地制宜,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發展起了鄉村旅游。人民網 劉怡攝

  兒子去年大專畢業后在幾公裡外的騰沖機場工作,女兒在騰沖一中讀高二,成績優異,“考試一般都是班裡第一。”孟家明滿臉驕傲。

  疫情期間,游客沒那麼多,村裡忙著提升改造,建成了彩色稻田景觀,還將10公裡道路改造提升為美麗公路,讓村裡既有“顏值”,更有“氣質”。

  孟家明還想在村裡開一家百貨店,“等疫情過去,就要付諸行動了。”他說。

  被溫暖過的人,更懂得傳遞溫暖。採訪接近尾聲時,孟家明的話題又回到習近平總書記身上。

  “我想告訴總書記,我們將永遠牢記您的殷殷囑托,讓幸福日子錦上添花。我們也會通過平日給游客的講解,把您的殷殷囑托傳遞給更多人,用心用情講好新時代司莫拉佤族村的幸福故事。”孟家明說。(程浩、劉怡)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