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和順古鎮:讓歷史文化以全新方式流傳

2022年06月23日08:12    來源:人民網

  多彩夏日,來到位於雲南省騰沖市的和順古鎮,隻見水波蕩漾、煙雨朦朧,雨滴落在荷葉上的聲音,成了夏天協奏曲中的美妙音符。

  和順是古代川、滇、緬、印南方陸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自古就有崇文尚教、重視家風家訓的傳統,也是我國著名哲學家艾思奇的故鄉。

  2020年1月19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和順古鎮考察調研。總書記走進和順圖書館,了解古鎮歷史文化傳承和振興文化教育情況﹔沿著和順小巷,察看古鎮風貌,了解西南絲綢古道形成發展、和順古鎮歷史文化傳承等情況﹔來到古鎮深處的艾思奇紀念館,了解艾思奇畢生致力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和宣傳、推動馬克思主義哲學大眾化中國化的事跡。

  兩年多來,隻要你來到和順圖書館、和順小巷、艾思奇紀念館內,總能看到游客們仔細聆聽講解的場景。

和順圖書館。人民網 劉怡攝

和順圖書館。人民網 劉怡攝

  有著建館90多年歷史的和順圖書館,是全國藏書最多的鄉村圖書館。這裡藏書10萬多冊,其中古籍和珍本1萬多冊。

  牢記總書記囑托,兩年多時間裡,騰沖市、和順鎮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建設了和順圖書館消防系統,同時對古鎮的11個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進行了搶救性保護修繕。“圖書館還擴充數據庫儲藏量,讓歷史文化以全新的方式流傳,更好地實現全民共享。”和順圖書館副館長尹以耀說。

  和順圖書館還不斷豐富活動形式,通過舉辦展覽、開展培訓、開辦講座等多種方式傳播和順歷史文化、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生態文明建設。

  艾思奇紀念館是騰沖市聲名遠揚的名人專題博物館,亦是和順古鎮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一部分。艾思奇故居管理所所長邵維波說:“我們有責任把向艾思奇學習的優良傳統繼續傳承下去,尤其是要進一步把艾思奇紀念館打造成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前沿陣地。”

艾思奇紀念館。人民網 劉怡攝

艾思奇紀念館。人民網 劉怡攝

  “去年我們對紀念館進行了重新布展,通過調整部分細節、新增部分內容、合理優化布展、加入智慧化技術增強互動性等形式,更直觀、生動地展示了艾思奇成為哲學名家的求索之路、《大眾哲學》的歷史意義和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邵維波說。

  邵維波和同事還時常走出去,到社區、鄉村宣講,且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參觀學生,創新宣講方式,分類宣講,講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總書記考察和順古鎮時,時任和順鎮鎮長、現任和順鎮黨委書記普亞增有幸全過程參與陪同,每次回憶起總書記考察和順古鎮時的情景,她都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動。她說,兩年多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和順鎮一直圍繞古鎮保護、旅游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文化傳承等方面真抓實干、篤定前行,奮力譜寫新時代的嶄新答卷。(程浩、劉怡)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