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常開林:盡己所能為百姓辦好事辦實事

2022年06月22日08:35    來源:人民網

“我是農村長大的孩子,骨子裡有一股鄉村情懷,所以總想竭盡所能多為群眾辦點事。”質朴的話語,道出了常開林對化屋百姓真摯的感情。

常開林,畢節市重大項目推進服務中心服務業發展服務科副科長。2021年4月,貴州選派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常開林成為了畢節市發改委派駐化屋村的第一書記。

化屋村是典型苗族聚居村寨,初來乍到,常開林首先要做的,就是融入。駐村第一天,他就馬不停蹄開始走訪群眾。與百姓拉家常、同勞動、話發展,常開林積極融入苗族同胞生活,快速掌握全村發展情況。

“化屋既有旅游,也有苗繡、觀光水果和黃粑,產業多元、基礎較好,百姓發展意願強烈。”推動化屋鄉村振興,常開林信心滿滿。他說,旅游是化屋的主業,想盡可能多地爭取項目,完善旅游基礎設施,打造化屋旅游亮點。

常開林信心十足的背后,畢節市發改委給了他駐村干事的底氣。駐村伊始,常開林在參與編制化屋村《特色田園鄉村規劃》時,就充分發揮發改系統職能優勢,根據上級資金的政策投向,精准謀劃33個項目,總投資3895萬元,涵蓋多種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

常開林(右二)組織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搶修被泥石流阻塞的通組路。張啟發攝

常開林(右二)組織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搶修被泥石流阻塞的通組路。張啟發攝

2021年12月,在常開林努力爭取和畢節市發改委統籌協調下,新仁至化屋的旅游公路建成通車。這條長達8.412公裡、總投資1.66億元的平坦大道,將新仁鄉到化屋村的距離從40分鐘縮短至20分鐘內,不僅緩解了化屋村節假日旅游高峰的擁堵情況,也為當地百姓出行和發展提供了便利。

乘坐游船欣賞烏江美景,是化屋旅游一大特色,遺憾的是,游客隻能乘船往返。為豐富旅游業態、提升旅游體驗,常開林提議建設沿江步道和旅游廁所,以滿足游客乘船和步行的雙重需求。為將規劃圖變成實景圖,常開林特地回到畢節市發改委,請求領導給予支持。

畢節市發改委相關領導到化屋實地考察后,與常開林一起做了1.91公裡沿江步道和3座旅游廁所的項目實施方案,並到貴州省發改委對接匯報、爭取支持。目前,該項目761萬元以工代賑資金和30萬元前期經費已經到賬,各項建設准備工作開展如火如荼。

除積極爭取重大項目落地外,常開林還向畢節市發改委爭取了20萬元,用於支持化屋誠信鄉村試點建設,幫助楊文麗填寫項目申請方案,爭取到畢節市文化產業發展資金20萬元,用於幫助壯大當地民族文化產業。

常開林幫助群眾搶收秋糧。艾星攝

常開林幫助群眾搶收秋糧。艾星攝

一人駐村,全單位幫扶。作為畢節市發改委連接化屋村的橋梁紐帶,常開林不僅高站位、高標准謀劃重點產業項目,還將政策措施源源不斷輸送到化屋,推動各類項目又好又快落地實施。一年多來,常開林盡畢節市發改委之所能,對接化屋旅游之所需,二者雙向奔赴,在“吃住行游購娛”上狠下功夫,不斷完善烏江源百裡畫廊生態文旅基礎,奮力打造鄉村旅游新標杆。2021年,化屋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9304元,同比增長67.8%。

常開林說,如今的化屋,有青山綠水的自然美景,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還有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百姓富、生態美、產業興、文化優、組織強的“富美新化屋”夢想一定能照進現實。(王秀芳)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