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楊文麗:“傳統+時尚”煥發苗繡生命力

2022年06月22日08:29    來源:人民網

一雙手繡出一幅畫,一個人帶動一群人增收致富。在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的苗繡車間裡,楊文麗和繡娘們正一同描稿,點蠟、染色、去蠟……一幅幅優美圖畫便在繡片、繡服,亦或是文創產品上展現得惟妙惟肖。

“化屋村村民以苗族為主,苗族服飾、繡品、蠟染等民族特色鮮明,我們要將這份技藝傳承下去。”楊文麗是化屋村苗繡車間負責人,從小和母親學習苗繡及蠟染的她,懷揣著對技藝傳承的初心,返鄉創業開辦了蠟染刺繡工坊,依托苗繡、蠟染等化屋村的特色產業,吸納了數十名村民就業。

化屋村村民在加工苗繡產品。人民網 龍章榆攝

楊文麗將苗繡這一指尖技藝變成指尖經濟,是“全面小康,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的生動寫照。2021年2月3日至5日,習近平總書記赴貴州考察,走進化屋村扶貧車間,了解發展特色苗繡產業、傳承民族傳統文化等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大家,一定要把苗繡發揚光大,這既是產業也是文化,發展好了既能弘揚民族文化、傳統文化,同時也能為產業扶貧、為鄉村振興作出貢獻。

“聽了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我們的干勁更足了。我們要深入推進傳統與時尚相融合,讓苗繡煥發新活力。”楊文麗帶領團隊從小香包、鑰匙扣、手提袋、T恤等文創產品入手,逐步將苗繡融入到時尚元素裡,其制作的襯衫、西服等產品很受市場歡迎。

苗繡產品。人民網 龍章榆攝

苗繡產品。人民網 龍章榆攝

“融合能更好打開市場,也才能幫助村民增加更多就業機會。”看到了成果的楊文麗積極對接廣州的服飾公司,由她的公司提供苗繡花紋圖案,再請對方進行設計,“這樣既能把苗繡推廣出去,又能讓產品更完美。”慢慢地,楊文麗工廠的訂單越來越多,就業崗位也多了起來。

此外,為了增強村民做苗繡和蠟染的信心,楊文麗號召返鄉的人加入工廠一起發展,由她提供免費平台,供村民們售賣產品﹔或是由她提供材料,村民自己帶回家做,按計件付費,“這樣的話,村民們工作時間靈活,既顧得了家庭,也增加了收入。”楊文麗說。

趙開英老人正在聚精會神地繪制產品圖案。人民網 王欽攝

趙開英老人正在聚精會神地繪制產品圖案。人民網 王欽攝

“這麼大年紀了,在家門口憑借自己的手藝掙錢,高興。”今年72歲的趙開英,從小就會蠟染技藝,但苦於沒有施展空間,老人多年來一直靠種地維持生計。今年5月,楊文麗邀請她到扶貧車間工作,老人欣然應允,每月能拿到3000元工資。

如今,像趙開英老人一樣,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的人越來越多。從種地為生到農家樂、民宿遍地開花,苗繡、黃粑等特色產業漸次興起,化屋村人正在走好鄉村振興之路上持續努力,日子越過越甜。(陳潔泉)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