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好“老西藏精神”,同心協力向前奔(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申  琳  徐馭堯

2022年06月2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缺氧不缺精神”。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大力弘揚“老西藏精神”,譜寫了雪域高原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的動人故事。

  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考察調研,走進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的嘎拉村。兩位基層的村干部,對總書記考察時的一幕幕場景記憶猶新。

  一位是來自廣東、在西藏安家的大學生村官黃海芬,“總書記囑咐,‘這裡需要人啊,你在這邊好好干’。西藏需要我們出一份力,我們願意扎根西藏。”

  一位是村黨支部書記邊巴。自幼在村裡長大,邊巴還記得過去母親赤腳踩著滿地泥濘的模樣,“嘎拉村如今過上了讓城裡人羨慕的好日子,靠的是團結一心”。

  總書記1998年和2011年兩次考察距離嘎拉村不遠的巴吉村,給邊巴留下了深刻印象:“總書記惦記我們呢!第二次去的時候,看到鄉親們日子過得不錯,他也放下心來,還給我們指出了致富路。”

  1998年,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因接送援藏干部來到西藏。他的話更讓西藏干部群眾暖心:“林芝地區的事,就是我們省的事。”“要派最優秀的干部來,好中選優。”

  西藏承載著黨中央的牽挂,承載著全中國的牽挂。

  1994年對口支援西藏的帷幕拉開,從此來自大江南北的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來到了雪域高原。目前,援藏干部人才有5000多人。2021年,全國對口援藏共實施援藏項目807個,完成投資402億元,教育、醫療“組團式”援藏深入推進。

  2021年考察西藏期間,匯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關心關愛西藏的干部職工。匯報會結束后,總書記轉身走向參會的西藏黨政領導干部,同大家親切交談,勉勵他們“弘揚好‘老西藏精神’”。

  “牢記總書記囑托,我們篤行不怠,為西藏的發展貢獻力量。”來自江蘇的援藏干部馬華說。

  路的變遷,是西藏滄桑巨變的一個縮影。習近平同志1998年進藏時,從拉薩貢嘎機場到林芝八一鎮乘車走了整整一天。如今,川藏鐵路全線開工、拉林段建成投運,“復興號”飛馳。拉薩到林芝乘動車隻需3個多小時,走高速隻要4個多小時。

  今天的西藏,縣縣通油路,鄉鄉通公路。日喀則市江孜縣索蓋村,每到秋天萬畝青稞遍地金黃,但狹窄又坑窪不平的鄉村路擋住了致富路。上海援藏工作隊精心打造索蓋村的宜居環境,索蓋村很快成了游客喜愛的打卡地。

  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的巴吉村,是西藏鄉村巨大變化的生動寫照。巴吉村大力發展運輸、旅游等產業,去年人均純收入達到4.7萬元。村民格桑旺久家裡,醒目地擺放著總書記看望他們的照片:“去年家裡收入38萬元,兩個孩子也上大學了,等畢業了要他們一起為祖國做貢獻。”

  同心協力向前奔,新時代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2日 03 版) 

相關新聞:

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沿著總書記的足跡·西藏篇)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