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平等包容的獨特魅力”(大道之行)

本報記者 謝佳寧

2022年06月2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莉莉亞娜·阿爾索夫斯卡家的大院,一副喜慶的紅色春聯映入眼帘。“每年,中國朋友都會給我送春聯,這是我與中國的情感聯系之一。”莉莉亞娜是墨西哥著名漢學家,曾多次擔任墨西哥總統首席中文翻譯。在家中客廳,一壺鐵觀音的氤氳茶香中,莉莉亞娜向記者回憶起參與習近平主席同墨西哥總統會晤翻譯工作的點滴往事。

2009年2月,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墨西哥,莉莉亞娜擔任墨方同傳翻譯。“那是我第一次承擔高級別同傳任務,心裡忐忑又驕傲。”莉莉亞娜說:“中國領導人展現出的自信和謙遜,給墨西哥民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3年6月,習近平主席對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能再次參與習近平主席訪墨的翻譯工作,莉莉亞娜感到很開心。在墨西哥參議院,習近平主席用非常朴實的一句“我是一個足球迷”,瞬間就拉近了和墨西哥人民的距離。莉莉亞娜說,當時她坐在距習近平主席不到50米的同傳屋內,因為心情激動,她剛開始的語調不自覺升高,聲音從擴音器中傳出,特別響亮,把她自己都嚇了一跳。后來,莉莉亞娜走到時任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近旁翻譯,習近平主席笑著問:“剛才是你在說話嗎?”當得知莉莉亞娜生於前南斯拉夫地區,西班牙語和中文都是后來學的時,習近平主席不禁贊賞地問她在哪兒學的中文。

莉莉亞娜完全沒想到一位國家領導人會直接與她對話,主動了解她的經歷。“我當時緊張得都蒙了,一時竟不知如何回答。還是培尼亞總統提醒,我才告訴習近平主席我在中國留學過。”莉莉亞娜說:“習近平主席非常親切,一直微笑地聽我回答。他尊重我的工作,讓我又意外又感動。習近平主席的言行,讓我感受到中國領導人平等包容的獨特魅力。”

在2013年9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和2014年培尼亞總統訪華期間,莉莉亞娜作為同傳翻譯又見到了習近平主席。讓她沒想到的是,習近平主席一下子就認出了她,還熱情地說:“你又來了,太好了!”莉莉亞娜說,當時“激動得手心直冒汗,心裡更是暖洋洋的”,“這是習近平主席對我作為一名同傳翻譯的高度認可,給了我莫大的鼓勵”。

多年來,莉莉亞娜一直關注中國的發展,見証中國人民生活水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不斷提高。“中國持續擴大開放,與世界共同進步,同時不斷努力讓數億人擺脫貧困,普通民眾是這些偉大成就的直接受益者。”莉莉亞娜認為,中國的很多發展經驗值得墨西哥借鑒,比如大力推進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幫助農村人口更好地融入經濟社會發展。

如今,莉莉亞娜的小兒子伊萬已在中國完成學業,並在廈門成家立業。“我問他什麼時候返回墨西哥,他毫不猶豫地告訴我:‘媽媽,我不回去了,21世紀是用來待在中國的!’”莉莉亞娜坦言,中國這方熱土,讓她一家人充滿期待。

莉莉亞娜一直致力於中華文化研究和翻譯工作,將多部中國現當代文學作品譯成西班牙語出版。在從事漢語教學之余,她還編寫了拉美第一部針對西語讀者的漢語語法教材《實用漢語語法》。2014年,她榮獲第八屆中華圖書特殊貢獻獎。“我希望讓更多西語國家的讀者從文學作品中感受中國的變化,也希望為墨中未來交往培養更多接班人。”她期待,中國能與墨西哥等拉美國家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分享寶貴經驗,推動更多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

(本報墨西哥城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