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發揚革命加拼命的精神(紅船觀瀾·新時代黨員干部修養系列談③)

趙  兵

2022年06月21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時代潮流浩浩湯湯,偉大事業光明在前,召喚著我們這一代要繼續發揚這樣的精神,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不可否認,實際工作中確有一些黨員、干部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少了些共產黨人應有的精氣神:對工作拖沓敷衍,對群眾態度冷漠,於個人患得患失,於生活貪圖享樂……有人說是承平日久,消磨了心中斗志﹔有人抱怨崗位平凡,工作難有激情。但都難掩其本質:理想信念不牢,初心使命淡化。

《晉書》中有一則“陶侃運甓”的典故:東晉名臣陶侃常把一大堆磚塊搬進搬出,有人問原因,他說:“吾方致力中原,過爾優逸,恐不堪事,故自勞耳。”因擔心生活安逸,消磨意志,便以“搬磚”勞其筋骨以勵志,保持拼搏之心不懈怠。此種精神值得今日的黨員、干部學習借鑒。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共產黨人是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用理想信念凝聚起來的一群人。強烈的使命感和擔當精神,讓他們始終自強不息、奮斗不止、朝氣蓬勃,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一代代共產黨人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精神,奮戰在黨和人民事業的各個領域,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取得新勝利。

在我們這個時代,千千萬萬共產黨員正以拼命的勁頭在平凡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立起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好榜樣。黃文秀在脫貧攻堅戰中獻出年輕的生命,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張桂梅以病弱之軀迸發出強大能量,點亮大山女孩的人生夢想﹔石光銀甘當“沙海愚公”,一輩子與荒沙鹼灘不屈抗爭……有了理想信念的指引,他們勇於拼搏,甘於付出,不計得失,成為令人敬仰的時代英雄。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無論干事創業還是為民服務,都離不了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氣、那麼一種革命精神。日常工作中,勤勉刻苦,精益求精,開拓創新﹔急難險重時,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敢於斗爭﹔遇到困難挫折,不“躺平”喪氣,不妄自菲薄﹔面對群眾訴求,不辭勞苦,用心用力……如此才是共產黨員該有的樣子。

偉大革命精神,永遠是激勵我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的不竭動力。大力發揚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時刻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我們就一定能鼓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19 版)

(責編:彭靜、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