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東北邊疆——

更富更美更開放(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大美邊疆)

本報記者  劉成友  孟海鷹  郝迎燦  辛  陽

2022年06月21日1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遼寧省丹東市風光。
  劉海東攝

黑龍江省黑河市大黑河島江畔美景。
  王殿杰攝

吉林省集安市青石鎮青石村風光。
  張志錚攝

初夏時節,行走在祖國的東北邊疆,風物宜人,生機勃發,一派欣欣向榮好風光。

在地圖上,東北邊疆山海相連。奮進新時代,這裡既是一個振興發展的整體,又探索出各自的特色路徑。這裡生態優良,風光秀美﹔這裡民族團結,生活安康﹔這裡面向東北亞地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

在這片廣袤美麗的大地上,處處涌動著興邊富民的澎湃熱潮。

繁榮發展闖新路

東北邊疆地區,群眾脫貧致富實現全面小康,日子更富裕,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從遼寧省丹東市出發,沿鴨綠江向東北方向馳行,蔥蘢靈秀的群山與碧波蕩漾的江水交織相映。

“不用再外出打工了。”丹東寬甸滿族自治縣雙山子鎮黎明村村民崔樹林說。遍布山間的5萬余畝、近7億株山參,讓村民收入大幅增長。

寬甸縣森林覆蓋率達78%,野生中草藥資源豐富。近年來,寬甸縣大力發展中藥材產業,通過龍頭企業在村裡建立產業基地,發展訂單農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丹東市因地制宜發展現代生態農林產業,不斷壯大小漿果以及林下產品、水產品等特色產業規模,走出了一條生態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這些年我們探索立體生態養殖,上層養海蜇,中層是對蝦,下層是黃蜆子。”丹東東港市養殖戶於發春說,他每年收入二三十萬元。

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一排排嫩綠的水稻秧苗整齊布滿田間。

“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延邊光東朝鮮族民俗旅游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麗娜說,公司通過發展農文旅項目,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大米也成了品牌,去年僅線上就賣出100萬斤大米,帶動150戶農戶增收300萬元。

如今的光東村,水泥道路平直,院牆修葺一新﹔村民家裡,白瓷磚牆、熱水器,干淨舒適。農業觀光、特色餐飲、民俗體驗樣樣有,村民日子越過越美。

近年來,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實施各類產業發展項目1700余個,有效改善了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十三五”時期,實施基礎設施類項目175個、產業發展類項目166個,全州貧困村全部出列。

2015年底,冷菊貞從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市直部門來到饒河縣小南河村擔任第一書記。“雄壯巍峨的大頂子山、原汁原味的東北民俗,這不正是發展旅游的寶貴資源嗎?”

如今,這個昔日的貧困小山村變成了全國首批鄉村旅游重點村,近5年來累計接待游客5萬余人次,綜合收入近500萬元。村裡還成立了旅游公司,從村民最擅長的辣椒醬、小豆腐做起,帶動特色農產品走出大山。

近年來,黑龍江加快補齊邊疆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和生態環境。同時,選派優秀干部人才開展“組團式援邊行動”,著力推進邊境地區繁榮發展。

開放合作贏未來

在遼寧省東港市,一箱箱肥美的水產品正裝箱待發,作為全國重要的水產品基地,東港目前各類水產品年出口創匯30億元﹔在吉林省,“長琿歐”中歐班列暢達全球,通化國際內陸港務區吞吐量去年突破1100萬噸﹔黑龍江省綏芬河口岸,一派繁忙景象,今年以來,綏芬河海關已累計監管進出境中歐班列267列24946標箱。

東北邊疆,正以開放的姿態闊步向前。

“建立業務改革跟蹤問效機制,打通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綏芬河海關工作人員孫曉璐介紹,“海關聯絡員為企業量身定制通關服務保障方案,努力讓班列跑得快、跑得好。”

據哈爾濱海關統計,今年前4個月,黑龍江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777.7億元人民幣,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同期增速26.2個百分點。

近年來,黑龍江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建設,黑河公路大橋建成,同江鐵路大橋鋪軌貫通。過去5年,黑龍江全省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2.8%。

吉林省規劃建設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等9個國家級開放合作平台,積極推進琿春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暢通“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和長吉琿、長白通丹大通道,長琿、敦白高速鐵路和琿春圈河、圖們公路口岸橋建成通車,開通“長滿歐”“長琿歐”“長春—漢堡”等3條中歐班列,累計承運貨物約7.9萬標箱、貨值196億元。

堅持改革創新,建成中國(吉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推動340項熱點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大幅壓縮從工程立項到竣工驗收的時間,重點投資項目實現“即來即辦、隨時約辦、特事特辦”。

“從總體效果看,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在我國沿邊開發開放中的戰略地位不斷提升,為深化圖們江區域國際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吉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綠水青山好圖景

初夏時節,東北邊疆林草蔥郁、物種豐富。

去年10月正式成立的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是我國僅有的野生東北虎豹穩定棲息地和擴散種源地,橫跨吉林、黑龍江兩省,規劃面積14065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97.74%。

“近年來,生態系統質量進一步提升,梅花鹿等食草動物種群數量快速增加,食物鏈得到快速恢復。”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1年底,園內野生東北虎、東北豹數量已由試點時的27隻和42隻分別上升至50隻和60隻。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東北邊疆正呈現生態美、產業興、日子富的好圖景。

“小時候經常下河游泳、抓魚、撈螃蟹。”大沙河流經遼寧丹東市區,居住在河邊的市民葛民輝有著難忘的童年記憶。然而,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大沙河水變得渾濁,沿線生態環境惡化。“現在河水重新變清了,又能捉到魚蝦、看到水鳥了。”葛民輝說。

“十三五”期間,丹東市共投入資金16.6億元,重點實施水生態保護與修復等民生工程。2021年,丹東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45天。

“這是黃波欏,那是雲杉……”在黑龍江茅蘭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管理局保護管理科科長何樹同正和同事開展例行巡護。“這些年,我們不斷完善制度建設,持續加大巡護力度,人為破壞森林資源的現象基本消失,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何樹同說。

茅蘭溝保護區西北側,坐落著嘉蔭縣向陽鄉雪水溫村。“我們依托良好生態發展鄉村旅游,去年人均純收入達2.4萬多元。”向陽鄉黨委書記楊德征說。

每到冬天,吉林省臨江市鬆嶺雪村仿佛一幅水墨山水畫。村民范建超說,去年全村冰雪旅游收入在160萬元左右,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青山綠水好圖景,祖國的東北邊疆地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幸福綿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06 版)

(責編:陳羽、王瀟瀟)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