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內陸港成“世界的中轉站”——重慶果園港蝶變記

2022年06月20日14:56    來源:人民網

  江面上船來船往、港口岸橋運轉不停、集卡車來回穿梭……初夏時節,坐落於長江上游北岸的重慶果園港碼頭一派繁忙。

  2016年1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考察,聽取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建設、鐵路公路水路聯運等情況介紹,察看正在作業的集裝箱船。看到港口設施齊備,已初具規模,他說:“這裡大有希望。”

  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為重慶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為重慶提供了更好融入中部和東部的重要載體,重慶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光明。得知渝新歐班列運營情況良好,習近平很高興,要求重慶完善各個開放平台,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建設內陸開放高地。

  6年過去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果園港早已落地深根、碩果累累:智能化遠程操控、岸電接入船舶等舉措讓港口更智慧、更綠色﹔魚嘴鐵路貨運站、果園保稅物流中心(B型)等項目的投運,以及原兩路寸灘綜合保稅區水港功能區調整至果園港片區,讓港口口岸功能更完備﹔“鐵水公空”多式聯運、“東西南北”四向聯通,讓果園港逐漸從散雜貨碼頭變身成為“世界的中轉站”。

  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果園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98793標箱,比2016年同期增長275%,其中內貿112897標箱,增長118.5%,外貿85896標箱,增長6262.7%。時至今日,這個深處內陸腹地的港口已經成為了開放的前沿陣地,“這裡大有希望”正在成為現實。

  面貌日新月異

  智慧綠色港口建設提速

  走進果園港碼頭,隻見一座座岸橋、場橋正在裝卸貨物,繁忙而有序,現場卻鮮有工人的身影。

  2016年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果園港碼頭前沿平台考察時,一座岸橋正將一輛集卡車上的集裝箱裝卸到輪船上。“當時坐在岸橋駕駛艙裡進行集裝箱裝卸作業的就是我。”回憶起在總書記面前展現自己操作技術的經歷,重慶果園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操作部橋吊組司機長胡萬琪仍難掩內心的激動。

胡萬琪在遠程操控室收發集裝箱。人民網 劉政寧攝

胡萬琪在遠程操控室收發集裝箱。人民網 劉政寧攝

  “這些年,果園港的面貌日新月異。”胡萬琪介紹,以前的集裝箱裝卸作業,需要司機在20余米高的岸橋上下、來回轉場,一對一進行操作,費時費力效率低。如今,隻需坐在遠程操控室的電腦前,通過鼠標和操作杆,一個人就能完成遠在一兩公裡以外的2至3台岸橋的裝卸船理貨作業,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改變源於2016年果園港啟動的智慧港建設。在實施場橋遠程操控系統重點技改項目中,胡萬琪帶領組員熟練掌握了一個遠程操作司機同時對多台場橋的作業控制技術。目前,碼頭前沿理貨作業已實現無人化,識別率達96%以上。

  2019年,果園港成立“胡萬琪勞模創新工作室”,旨在解決生產經營中的難點、痛點問題。胡萬琪是工作室11位骨干成員中的一位。截至目前,工作室先后完成改造堆高機發動機、延長鋼絲繩使用壽命等創新成果轉化5項,取得經濟效益300余萬元。

  正是在“胡萬琪們”的共同努力下,一大批智能設備、智能系統在果園港得到廣泛應用。

  集裝箱“無紙化”平台、智能閘口系統配合升級優化后的集裝箱系統智能算法,實現了單証電子化、道閘無人化、服務自助化、理貨智能化,全程無需人工交接,集裝箱翻箱率降低5%以上、集卡車移箱距離平均減少28%﹔全國首套新一代雙能、雙視角、雙加速器的快速檢查系統(H986)投用,效率是傳統檢測設備的20倍……果園港也成為國內內河首個實現集裝箱電子提貨的港口。

重慶果園港。人民網 劉政寧攝

重慶果園港。人民網 劉政寧攝

  “港口變得智慧了,也變得更綠色了。”重慶果園港埠有限公司設備管理部副經理鄭驍介紹,建設初期的果園港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所有貨物都是密閉式輸送,作業場地都是噴淋全覆蓋確保沒有揚塵,各生產現場都安裝了與環保部門聯網並進行實時監測的裝置。

  近年來,重慶港務集團累計投入1億余元用於果園港環保設施設備建設。如今的果園港,船舶污染物接收裝置、岸電供電、船岸界面裝置及配套油氣等設施一應俱全。鄭驍介紹,所有靠泊船隻接搭港口對外專供岸電,外來船隻的所有污水全部收集上岸處理,真正實現了港口作業零污染零排放。

  站在果園港碼頭,放眼望去,寬闊的長江江面上,碧波蕩漾、清爽潔淨。

  口岸功能完善

  集聚內陸開放所有要素

  “總書記叮囑我們‘把港口建設好、管理好、運營好’。這些年,我實實在在感受到了這裡的變化。”在鄭驍的眼中,果園港的變化不僅有綠色,還有火紅色。

重慶果園港遍布火紅色的港機設備。人民網 劉政寧攝

重慶果園港遍布火紅色的港機設備。人民網 劉政寧攝

  鄭驍稱,6年前,果園港的裝卸模式還很單一,散貨都需要靠汽車轉運,如今火紅色的港機設備比比皆是,裝卸能力得到極大提升。更重要的是,隨著口岸功能的逐步完善,果園港的貿易也越來越紅火。

  今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正式批復同意重慶兩路寸灘綜合保稅區調整並更名為重慶兩路果園港綜合保稅區。“這意味著原兩路寸灘綜合保稅區水港功能區調整至果園港片區,進一步升級了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的功能配套。”重慶兩江投資集團副總裁、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軍介紹說。

  在此之前,果園港按照“前港后園”功能布局規劃建設,已陸續完善了眾多口岸功能布局,大幅壓縮到港貨物的倉儲、加工、交易、再包裝等環節,進一步降低進口原材料和零部件加工生產成本。

  今年1月29日,果園港進境肉類指定監管場地正式通過海關總署驗收﹔5月10日,果園港進境糧食、水果兩個海關指定監管場地順利通過重慶海關預驗收,正式驗收后將為重慶地區進口糧食、水果產品通關、查驗提供更加便捷的條件。

  位於果園港西側的魚嘴鐵路貨運站,是重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的區域性鐵路物流中心,設南、北兩個貨場。2020年6月,功能為內貿商品車物流分撥基地的北貨場,竣工3條整車作業線。投運第一年,魚嘴鐵路貨運站商品車貨運比例佔重慶全市鐵路整體發運量已超過65%。

重慶果園保稅物流中心(B型)。人民網 劉政寧攝

重慶果園保稅物流中心(B型)。人民網 劉政寧攝

  去年9月28日,重慶港海關整體搬遷入駐重慶果園保稅物流中心(B型)(以下簡稱“果園B保”)綜合辦公大樓。果園B保具備保稅倉儲、國際物流配送、進出口貿易和轉口貿易、口岸功能、簡單加工和增值服務等功能,是果園港片區重要的口岸功能設施。

  與果園B保一街之隔的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范基地一期項目中的集拼倉庫、集裝箱堆場也已建設完成,中新商貿物流總部大樓建設進入收尾階段。目前,該基地已正式啟動運營。

建設中的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范基地。人民網 劉政寧攝

建設中的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范基地。人民網 劉政寧攝

  “得益於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區口岸功能的不斷完善,中新示范基地可進一步提升整體轉運效率,最終實現降本增效。”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物流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歐陽鋼星說,中新示范基地將依托果園港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優勢,整合水運、鐵運、空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實現多式聯運物流示范作業區及配套園區等功能布局,建設長江上游多式聯運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貿易集散中心。

  劉軍表示,作為我國西部首個獲批的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截至目前,果園港已經具備了綜保區、自貿區、中新多式聯運示范區和四向國際大通道等內陸開放的全要素,國際樞紐港已初具雛形。

  希望照進現實

  內陸港成“世界的中轉站”

  口岸功能的集聚,讓果園港的通道功能進一步顯現,也推動著港口的飛速發展。

  “果園港這6年的變化實在太大了。”重慶果園港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肖勁勇說,總書記來考察的時候,果園港只是內陸的一個普通內貿港口,貨物也多是煤礦、鋼材等。現如今,貨物品種“百花齊放”,果園港也作為國內單體最大的內河樞紐港,頻繁出現在國際國內貿易的版圖上。

  劉軍介紹,果園港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長江黃金水道、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成渝)在此無縫銜接,向東聯結長江經濟帶各港口城市群,向西聯結中亞和歐洲地區,向南抵達東盟、南亞地區,向北聯通中蒙俄經濟走廊。

5月23日,中緬新通道(重慶—臨滄—緬甸)國際鐵路班列從魚嘴鐵路貨運站駛出。鄒樂攝

5月23日,中緬新通道(重慶—臨滄—緬甸)國際鐵路班列從魚嘴鐵路貨運站駛出。鄒樂攝

  5月23日,伴隨著汽笛轟鳴,一輛滿載60個標箱機械設備、電子配件、汽摩配件等貨物的中緬新通道(重慶—臨滄—緬甸)國際鐵路班列,從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區魚嘴鐵路貨運站緩緩駛出。

  該班列經由雲南臨滄口岸出境,通過鐵路、公路聯運方式,最終抵達緬甸曼德勒,運輸時長15天。依托中緬新通道,重慶本地及周邊地區出口貨物可以經緬甸出海口聯通歐洲、非洲、中東及南亞各國,運輸距離和運輸時間大幅縮短。據測算,重慶與緬甸之間的物流時間較傳統路徑可節約20天,物流成本降低20%。

  不僅如此,歐洲的汽車、奶粉乘著中歐班列抵達果園港,可沿著長江順流而下﹔東南亞的服裝、皮鞋從陸海新通道運回重慶,可以再轉運至上海或者歐洲……“水鐵公空”多式聯運的持續發力,“東南西北”四向物流大通道愈發暢通,讓這個內陸港成為了“世界的中轉站”。

  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產業。依托周密的交通網絡,以及“前港后園”的產業生態,中遠海運、ABB變壓器、民生物流等企業紛紛來到果園港投資興業,一條帶動周邊地區、凝聚西南腹地,輻射全國、聯動世界的物流產業鏈正在形成。

工人們在民生綜合物流兩江一期基地進行散貨出庫作業。人民網 劉政寧攝

工人們在民生綜合物流兩江一期基地進行散貨出庫作業。人民網 劉政寧攝

  “位於果園港的民生綜合物流兩江一期基地,貨物以進口為主。”重慶民生綜合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明莉說,隨著果園港口岸功能的完善,借助“水鐵公空”多式聯運、“東南西北”四向暢通的交通網絡優勢,可便捷地將來自世界各地的貨物運至重慶,再高效分撥至全國各地,這不僅有利於國內企業的對外貿易,也有利於物流企業的發展,從而形成良性互動。

  今年1至5月,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區貨物總吞吐量995.08萬噸,同比增長14.69%﹔集裝箱量35.29萬標箱,同比增長123.65%。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正充分發揮“帶頭開放、帶動開放”的作用,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服務好,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好,為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服務好。

  “我們充分完善了果園港的口岸布局和物流通道,讓‘這裡大有希望’成為現實。”劉軍表示,隨著明年上半年魚嘴鐵路貨運站南貨場建成,整個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的建設將接近尾聲,“我們將持續把果園港打造成為內陸地區國際合作的一張靚麗名片。”

  正因如此,身處內陸腹地的重慶,離世界的距離,也將越來越近。(張祎、劉政寧)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