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2年06月2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體系,保障公共衛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實現健康和經濟社會良性協調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作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頒布實施《“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開啟了健康中國建設新征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之路,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的健康基礎。

人民健康水平顯著提高,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健康中國建設取得良好開局,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

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醫療衛生體系,形成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網。2021年,全國總診療量達85.3億人次,出院人數2.4億人,醫療服務總量居世界第一。2021年末,全國共有醫療衛生機構103.1萬個,床位957萬張。10年來,我國醫療衛生服務資源總量持續增長,醫療技術能力和醫療質量水平不斷提升,為人民健康提供了可靠保障。

醫療衛生隊伍日益壯大,支撐起世界上最大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2021年末,衛生技術人員達1123萬人。其中,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427萬人,注冊護士502萬人。

在重慶市萬州區龍駒鎮官壩村衛生室,張大爺坐在電腦前和重慶大學附屬三峽醫院的專家對話,村醫李小建在一旁仔細記錄。張大爺患有糖尿病,以前跑一趟醫院很不方便,來回需要大半天。如今,村民可以隨時預約專家,看病就醫更加便捷。李小建說:“自從村衛室成為三峽醫院互聯網醫院的接診點,很多村民都來找‘網上醫生’。”

10年來,我國分級診療制度加快推進,有效緩解了群眾看病難問題。2021年末,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達97.7萬個。其中,鄉鎮衛生院3.5萬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3.6萬個,村衛生室59.9萬個。全國有山西、浙江、新疆3個試點省份和其他省(區、市)567個試點縣開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超過70%的試點縣達到緊密型標准,試點縣醫療服務效能提高,縣域內就診率超90%,“強縣域、強基層”作用開始顯現。

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持續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從2015年的40元提高到2022年的84元,免費向全體城鄉居民提供12類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和地方病防治、職業病防治、婦幼衛生、醫養結合等19項服務。2021年末,專業公共衛生機構達1.3萬個。推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高質量發展,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超過70%。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我國醫療衛生體系經受住了考驗,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充分體現了深化醫改的重大成果。

筑牢公共衛生體系防線。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著眼於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推動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努力使群眾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質量,延長健康壽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0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