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提高一體推進“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2022年06月19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要加深對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認識,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反腐敗斗爭中取得了顯著成效、積累了重要經驗。一是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健全了黨中央統一領導、各級黨委統籌指揮、紀委監委組織協調、職能部門高效協同、人民群眾參與支持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二是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讓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三是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決遏制增量、削減存量,嚴肅查處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堅決清除對黨陽奉陰違的兩面人、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深化重點領域反腐敗工作,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尺度不鬆。四是扎緊防治腐敗的制度籠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和反腐敗法律體系,增強制度剛性,防止“破窗效應”,貫通執紀執法,強化綜合效能,確保各項法規制度落地生根。五是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線。六是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對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把發現問題、推動整改、促進改革、完善制度貫通起來,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

■ 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必須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17日下午就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要加深對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認識,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劉美頻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提出了工作建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認真聽取了講解,並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在各個歷史時期,黨堅持嚴於管黨治黨。進入新時代,我們就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徑。黨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反腐敗斗爭中取得了顯著成效、積累了重要經驗。一是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健全了黨中央統一領導、各級黨委統籌指揮、紀委監委組織協調、職能部門高效協同、人民群眾參與支持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二是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讓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三是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決遏制增量、削減存量,嚴肅查處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堅決清除對黨陽奉陰違的兩面人、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深化重點領域反腐敗工作,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尺度不鬆。四是扎緊防治腐敗的制度籠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和反腐敗法律體系,增強制度剛性,防止“破窗效應”,貫通執紀執法,強化綜合效能,確保各項法規制度落地生根。五是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線。六是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對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把發現問題、推動整改、促進改革、完善制度貫通起來,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

習近平強調,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持續發酵的體現,反腐敗就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這種斗爭極其復雜、極其艱難,容不得絲毫退讓妥協,必須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習近平指出,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必須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黨中央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特別是“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貫通落實相關職能部門監管職責,健全各負其責、統一協調的管黨治黨責任格局。要把反腐敗斗爭同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貫通協同起來,發揮政治監督、思想教育、組織管理、作風整治、紀律執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敗中的重要作用,打好總體戰。

習近平指出,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讓那些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讓一些滋生的新問題難以蔓延,堅決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要准確把握腐敗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堅決清理風險隱患大的行業性、系統性腐敗,有效防范化解腐敗風險及關聯性經濟社會風險。各地區各部門要緊密結合實際,對自身政治生態狀況進行深入分析,找准腐敗的突出表現、重點領域、易發環節,有針對性地集中整治,全力攻堅、務求實效。

習近平強調,要從源頭著手,完善管權治吏的體制機制,更加常態化、長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要著力減少腐敗機會,抓住政策制定、決策程序、審批監管、執法司法等關鍵權力,嚴格職責權限,規范工作程序,強化權力制約,減少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不當干預。要有效防止腐敗滋長,把反腐敗防線前移,加強日常管理監督,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層層設防。要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開展有針對性的黨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潔文化滋養身心,建立符合新時代新階段要求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注重對年輕干部的教育引導。要建立腐敗預警懲治聯動機制,加強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時發現、有效處理腐敗問題的能力。

習近平指出,要深化黨和國家監督體制改革,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強化對權力監督的全覆蓋、有效性,確保權力不被濫用。要完善黨內法規體系、國家法律體系,加快完善反腐敗涉外法律法規。要嚴格執行制度,把遵規守紀內化為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和政治自覺。進行自我革命也要注重依靠人民,靠人民群眾支持和幫助解決自身問題。

習近平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反腐敗斗爭,必須從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嚴起。職位越高、權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嚴於律己。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管好自身,還要管好家人親戚、管好身邊人身邊事、管好主管分管領域風氣,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和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堅持親清政商關系、營造向上向善的社會環境等方面帶好頭、盡好責。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在嚴於律己上必須堅持最高標准,要求全黨做到的要率先做到,要求全黨不做的要堅決不做。

習近平指出,紀檢監察機關要主動應對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挑戰,深化對管黨治黨規律、反腐敗斗爭規律的認識,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主動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的監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堅決防止“燈下黑”。紀檢監察干部要做到忠誠堅定、無私無畏,始終以黨性立身,秉公執紀、謹慎用權,敢於善於斗爭,真正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9日 01 版)

(責編:代曉靈、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