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章志宏:牢記總書記囑托 努力讓大家“吃好飯”

2022年06月18日11:14    來源:人民網

  “這邊是清水,這邊是濁水,我們要觀察它們的長勢有什麼不同。”5月25日,武漢大學雜交水稻國家重點實驗室鄂州實驗基地試驗田裡,武漢大學教授章志宏正在和他的研究生們一起進行水稻的對照實驗。

清水養稻和濁水養稻。江帆攝

清水養稻和濁水養稻。江帆攝

  武漢大學雜交水稻國家重點實驗室鄂州實驗基地位於杜山鎮東港村,有試驗田131畝,研究團隊在此進行水稻功能基因研究、種質創新與新品種培育,這裡是武漢大學水稻原創性研究的重要基地。

  走進試驗田,旁邊的告示牌上,赫然幾個大字映入眼帘——“糧食安全要靠自己”。提到這句話,章志宏激動不已,“2013年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基地考察,囑托我們‘繼續努力,科技興農’。”

  “7月的鄂州氣溫十分炎熱,總書記沒打傘、沒戴帽子,直接走上田埂,站在齊腰的稻田中,拔起一株稻苗察看分蘖情況,總書記拿在手上看了看后夸獎稻苗特別壯實,聽到這句話我很自豪。雖然時間已過去8年多,但當時的場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

  “籼稻和粳稻是有區別的,但大多數人分辨不清,可總書記在聽優良水稻品種匯報時,一下子就認出那是籼稻。這說明總書記對農業生產和水稻種植非常熟悉,令我感到敬佩,也備受鼓舞。”章志宏說。

水稻基地。江帆攝

水稻基地。江帆攝

  水稻育種研究是一件辛苦又繁瑣的工作,從下田做播種到田間管理再到雜交繁育收獲種子,每個環節都怠慢不得。因為水稻成長的氣候原因,章志宏和他的研究團隊需要不斷往返湖北與海南兩地,就像“候鳥”一樣,“南繁北育”,年年如此。“有時日頭很毒,我們戴著草帽穿著防晒衣走在田間,沒有一丁點樹蔭能遮蔽,豆大的汗珠直接滴到秧苗上,我也會覺得辛苦,但回想起總書記的囑托,我又充滿了干勁。”

章志宏(圖中短袖襯衣)教授帶領研究生查看水稻情況。江帆攝

章志宏(圖中短袖襯衣)教授帶領研究生查看水稻情況。江帆攝

  曾經“吃飽飯”的目標早已達成,現在的目標是讓大家“吃好飯”。武漢大學水稻研究團隊在稻谷高產、資源高效(雙高)水稻育種新種質創制和新品種培育上已取得原創性進展,該項技術成功后,可望使水稻單產再提高10%,化肥等資源節省20%以上,“我們的‘雙高’水稻新品種,將在近3年進入大田試驗。”章志宏介紹,這一技術將為我國未來水稻產業實現高產、低耗和環境友好提供核心技術支撐。

  “糧食安全要靠自己。”這句話既是責任也是要求,章志宏一直銘記在心。他表示,要保障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就要通過科研手段,增加水稻量產,減少化肥使用,隻有提高農民收入,讓更多的人願意種植水稻,才能更好地保証糧食供應。

  “走在田裡,看看秧苗,這種感覺比坐在實驗室讓我更踏實。”說完,章志宏又重新戴起草帽,向下一塊試驗田走去。(周倩文)

(責編:任一林、溫璐)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