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南昌市光明社區:黨建引領 志願服務成為新風尚

2022年06月17日08:53    來源:人民網

  近日,南昌市東湖區光明社區的老黨員雷紅芸每天吃完早飯,就來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樓辦事大廳,打電話逐個通知居民盡快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第三針。

  今年72歲的雷紅芸在光明社區居住了幾十年,如今,退休在家的她隻要有空,就會來到社區幫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退休前在南昌發電廠,退休后就在社區工作,參與一些志願服務,去年開始全身心投入到社區的志願服務當中。做志願者很有意義,為社區居民奉獻自己的余熱,也算老有所樂吧。”雷紅芸說。

  對於雷紅芸從事志願者服務,她的愛人也非常支持。老兩口都是已經入黨50年之久的老黨員,為了支持雷紅芸,她的愛人自告奮勇,把家務活全部承包了下來,讓雷紅芸心無旁騖地為社區發揮余熱。

  “前段時間,社區進行核酸檢測,我們志願者4點鐘就要起來,准備相關物料,維持秩序,雖然累,但是內心很充實。”雷紅芸說。

  雷紅芸是光明社區諸多志願者之一。“社區工作千頭萬緒,多虧了這些志願者的參與,我們的服務才能做得更精細。”光明社區黨委書記、主任劉雲娟說。

  據了解,光明社區有1600多戶4100多人,其中老人有1200多人,社區黨委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基層工作中的領頭作用,探索“趣緣型”社團黨支部建設新模式,把支部建在群眾團體上,以黨組織領導團體,以團體吸引群眾。

  社區舞蹈隊、合唱團、門球隊、書畫班……每個社團都成立了黨支部,由黨員帶頭參與社區工作和志願服務,每到端午節、重陽節、春節等傳統節假日,社區的舞蹈隊等藝術團體還會自發組織節目:72歲的社區居民劉琳娜在“幸福大媽合唱團”堅持教居民唱歌﹔七旬老人陶大牛經常義務為社區居民修水電﹔50多歲的社區志願者辜道華接替九旬老人李恆敏義務給社區兒童輔導作業,教他們練習書法……

  通過黨建引領,志願服務在光明社區蔚然成風,大家積極為社區大小事無私奉獻,既活躍了社團文化,服務了社區群眾,更凝聚了黨心民心。(秦海峰)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