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江西於都潭頭村:村美、業興、人心齊

2022年06月17日08:54    來源:人民網

  5月30日,在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的富硒大棚裡,村民易友紅正在打理架子上的西瓜藤,藤架半空懸挂著即將成熟的西瓜。豐收在望,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易友紅的臉上。

  易友紅今年58歲,曾經的家庭生活用“窮困潦倒”來形容一點不為過。老伴一直患重病,沒有勞動能力,雖然兒子在外打工,但微薄的收入對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子來說依舊是入不敷出,“貧困戶”的帽子也一直未能甩掉。

  2016年,易友紅家被列為建檔立卡幫扶對象,當年易友紅進入村裡的農業種養合作社務工,第二年,易友紅家就順利實現脫貧。

潭頭村村民易友紅正在大棚裡打理西瓜藤。人民網 時雨攝

  不僅如此,2019年,村裡辦起了旅游公司,每天來潭頭村的游客絡繹不絕,富硒食堂經常爆滿,易友紅的老伴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也會去幫忙﹔2021年,潭頭村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50萬元,每戶入股農戶得到旅游合作社的分紅1000元——和其他村民一樣,易友紅有了務工、公司分紅“雙收入”。

  “現在我們在家不僅不需要兒子匯錢回來,自己掙的錢還有富余嘞!”易友紅說,家裡翻新了三層小樓,日子過得舒舒服服,兒子和兒媳也願意經常回來看一看住一住。

潭頭村村民易友紅在家裡整理家務。人民網 時雨攝

  像易友紅家一樣,潭頭村曾經的108戶貧困戶摘去了如大山般壓在頭頂的“貧困帽”。村裡興起的富硒蔬菜大棚、旅游公司等各項富農產業,讓每一位村民都成為受益者。

易友紅家的三層小樓。人民網 時雨攝

  潭頭村村旁千余畝的蔬菜大棚中,富硒蔬菜品種豐富,村民們或忙著打理正在生長的瓜果蔬菜,或在收獲成熟的果實﹔而在村裡的冷鏈庫旁,村民們將一筐筐新鮮的富硒蔬菜打包裝車,運往全國各地的市場。

易友紅前往村裡的大棚去上班。人民網 時雨攝

  在旅游公司的食堂裡,參觀、研學的游客圍坐在桌前品嘗著富硒菜肴,在此就業的村民各顯身手,有的在灶火前忙著炒菜,有的在廳堂裡穿梭傳菜,有的在后廚刷鍋洗碗……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今后的日子會更美好!”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於都縣梓山富硒蔬菜產業園考察時對鄉親們說。

閑暇時間,易友紅背著孫子在村裡散步。人民網 時雨攝

  3年過去了,潭頭村村民的生活正如芝麻開花節節高。如今,行走在潭頭村,每個村民臉上的表情都能讓人真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到潭頭村考察調研給干部群眾帶來的巨大鼓舞。

  村裡的柏油路干淨整潔,綠植排列在道路旁,村口紅色雕塑上“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幾個大字道出了如今潭頭村民的精氣神。村美、業興、人心齊,潭頭村在發展快車道上正越走越遠、越走越順。(時雨)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