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安徽小崗村的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2年06月16日14:56    來源:人民網

  艷陽下,小崗村農事繁忙。麥田裡顆粒歸倉,洋溢著豐收的喜悅﹔稻田裡秧苗輕擺,孕育著新一年的希望。

  2016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考察,在這裡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進新形勢下農村改革力度,加強城鄉統籌,全面落實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促進農業基礎穩固、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安居樂業。

  6年來,當地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推動農村改革闖出新路子、產業發展邁出新步伐,糧食生產能力不斷提高。如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也達到1220萬元。作為中國農村改革的主要發源地,小崗村正描繪出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新圖景。

2022年5月22日,小崗村金黃的麥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人民網 張俊攝

  從“老把式”到“新農人”,種糧更有奔頭了

  “以前總是擔心,我們老了誰來種糧食,后來發現,條件改善了,年輕人自然就回來了。”5月25日下午,在一片水田邊,年近六旬的種糧大戶程夕兵正看著90后的女兒程飛鳳、女婿周地帥駕駛插秧機來回忙活。

  年輕人願意回來種糧了。程夕兵口中的“條件改善”,背后是小崗村農村改革的不斷深化。

  6年來,小崗村全面完成2.132萬畝村集體土地所有權和1.37萬畝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頒証,既讓農民吃下“定心丸”,也助力現代農業發展走上“快車道”。

2022年5月25日,種糧大戶程夕兵在查看水稻苗長勢。人民網 陶濤攝

  穩步有序推進土地流轉、大規模高標准農田建設,以及“小田變大田、碎田變整田”,讓小崗村“田成方、路成網、溝相通、渠相連”,更加適宜機械化、規模化、集約化。

  “使用機械,年輕人肯定更有優勢,今年流轉680畝地,種起來比較輕鬆,還能為其他人提供農事服務,也可以增加收入。我覺得自己要抓住這個機會,以后還能做得更好。”周地帥說。

  從“分田到戶”到“持股分紅”,村民獲得感更強了

  “大河有水小河滿。”“村民要致富,村集體一定要強。”如今,這些理念在小崗村深入人心。

  發展集體經濟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証。2018年,小崗村成立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賦予村民對集體資產的股份權能,此后,依托小崗村、大包干等品牌,當地又成立創新發展有限公司,有效盤活集體資產,拓寬增收渠道,壯大集體經濟。

  6年來,小崗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從680萬元增長至1220萬元,增幅達79.4%。2018年至今,村民連續5年獲得分紅。

  “以前‘戶戶分田包地’,如今‘人人持股分紅’,2018年分紅人均是350元,今年是620元,每年都有增加。村集體經濟發展了,村民也能得實惠。”已經79歲的“大包干”帶頭人嚴金昌說。

  從“傳統農業”到“三產融合”,產業基礎更牢了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2016年以來,小崗村結合實際,瞄准一二三產融合發展路徑,著力構建以現代農業為基礎,以農產品加工業為核心,以鄉村旅游、教育培訓和農村電商為支撐的現代鄉村產業發展格局。

  如今,小崗產業園內,多家企業構成的健康食品產業鏈已現雛形。

  “滿負荷生產的話,我們每年需要3萬噸優質稻米,從外地運原料,成本太高,所以隻要符合要求,本地水稻我們都是加價收購。”原繼東是安徽省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工廠廠長,2018年這家企業落戶小崗村,成為當地糧食產業鏈延伸的關鍵一環。

品控崗位上的李敏正在檢查稻米的質量。人民網 陶濤攝

  今年38歲的李敏,以前在浙江打工,2012年為了生二胎回到老家,一直沒有再外出。小崗產業園運營后,她到安徽省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應聘,感覺企業不錯,3個月后,她把丈夫也介紹到這裡上班。如今,兩人每年僅工資收入就有近10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弘揚改革創新、敢為人先的小崗精神,以開展鄉村振興示范創建、打造‘百億小崗’為目標,以深化農村改革作為主線,努力創建創新小崗、美麗小崗、實力小崗、幸福小崗,奮力書寫小崗改革發展新篇章。”小崗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周群之說。(韓震震 陶濤)

(責編:王子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