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奮斗者 正青春”系列

賈君婷仙:“三尺講台”上的殘奧冠軍 人生路上步履不停

周靜圓

2022年06月16日09:45    來源:人民網

“非常榮幸能獲得這份榮譽,我現在從事特教工作,唯有繼續自我勉勵,把愛和溫暖傳遞下去,才不負自己的青春。”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賈君婷仙在接受採訪時說。

刻苦訓練 圓夢田徑賽場

今年36歲的賈君婷仙出生於江西省萍鄉市,因患有先天性眼疾導致雙目失明。但在她心裡,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像正常人一樣自由奔跑。2002年,自幼便展現出運動天賦的她,被江西省殘聯選拔為田徑運動員。進入訓練隊,她每天天沒亮就起床訓練,一直訓練到天黑,雙休日別人在休息,她還在堅持訓練。

賈君婷仙在訓練。受訪者供圖

2003年9月,全國第六屆殘疾人運動會在南京舉行,這是賈君婷仙第一次參加大型運動會,她奪得兩枚銀牌。從那時候起,她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主動出擊,扎實訓練,“別人能夠做到的,我也一定能行!”

雖然看不見這個世界,但賈君婷仙卻在奔跑中一次次沖破“眼前”的障礙,讓世界看見了她。

多年的運動生涯中,她先后斬獲43枚國家和世界級體育獎牌。2016年裡約殘奧會,她登上了裡約殘奧會女子T11-T13級4×100米接力項目冠軍領獎台,並打破了世界紀錄。

2016年裡約殘奧會奪冠現場。受訪者供圖

轉變角色 走上三尺講台

2017年,退役后的賈君婷仙站上講台,成為江西省萍鄉市特殊教育學校的一名教師,從事盲文、定向行走、形體矯正和盲人計算機等教學工作。

“我想當好一名特教教師,讓那些和我一樣的殘障孩子能夠融入社會大家庭。我希望每個孩子通過努力學習,都能勇敢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賈君婷仙說。

賈君婷仙在授課。受訪者供圖

除常規課程外,她還教學生朗誦、彈琴、定向行走等實用技能。她針對每個學生的不同情況,給每個學生一人准備一個教案,因材施教。讓她引以為豪的是,她的學生有的在全省朗誦比賽中獲得季軍,還有的在全國性的殘疾人運動會上獲得亞軍。

從殘奧冠軍到特教教師,角色發生轉變的賈君婷仙直言沒什麼不適應。“在特校工作,我會格外重視學生們的心理健康問題。”在她看來,要像了解自己一樣了解學生們,知道孩子們有哪些不方便的地方,有哪些困難。

傳遞愛心 堅持志願服務

“對我而言,最有意義的是做公益。”賈君婷仙說,“我從小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我要把這些愛傳遞出去,從身邊點點滴滴小事做起,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做力所能及的事,讓他們也能感受到陽光和溫暖。”

賈君婷仙和盲人朋友開展公益活動。受訪者供圖

談到大家對自己的幫助,她幾度哽咽。比如有次坐公交車,有乘客好心提醒說,“姑娘,那裡有個座位”,但賈君婷仙看不見不知道那裡是哪裡,就在她茫然無措時,那位乘客小心地牽她過去。

在國家隊集訓時,賈君婷仙常常省下生活費,為那些重病患者捐款。如今,一到周末,有時間她就和家人去做公益。她積極參加各種宣講團,去鄉鎮街道宣講,講勵志故事﹔還去探訪特殊學校的學生,慰問敬老院老人,參加“愛心送考”……據不完全統計,20余年來,她與丈夫累計參加志願服務時長近5000個小時,捐款捐物近20萬元,幫助貧困隊員和盲人群體上千人。

從殘奧冠軍到特教教師再到公益達人,雖然看不見這個世界,但賈君婷仙卻用頑強不息的拼搏精神和滿腔的熱忱,讓自己的青春發光發亮。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