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不忘跟黨初心 賡續百年榮光 團結帶領重慶青年在新征程中譜寫青春樂章

廖傳錦

2022年06月16日08: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不忘跟黨初心 賡續百年榮光 團結帶領重慶青年在新征程中譜寫青春樂章

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共青團提出了堅持為黨育人、自覺擔當盡責、心系廣大青年、勇於自我革命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馬克思主義青年觀的重要發展,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的征程上,重慶共青團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賡續百年榮光,團結帶領重慶青年在新征程中譜寫青春樂章。

賡續百年榮光,必須弘揚堅持黨的領導的“主旋律”。堅持黨的領導,是共青團的根本和命脈所在。重慶共青團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將始終堅持黨對共青團工作的領導,加強請示匯報,積極主動作為,著力推動黨建帶團建制度機制高質量落實。將堅持政治學校的功能定位,持之以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團員青年,充分利用重慶獨有的“紅岩精神”和革命遺址,創新賦予“校園之春”“紅領巾之聲”等老品牌新的時代內涵,將黨的科學理論的“大道理”轉化為青年喜聞樂見的“小故事”,引領重慶青年更加自信、更加自覺地聽黨話、跟黨走。

賡續百年榮光,必須唱好服務大局的“進行曲”。共青團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廣泛組織動員廣大青年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充分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才能充分彰顯組織價值。重慶共青團將大力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光榮傳統,胸懷“國之大者”,落實好市委和團中央部署安排,引導重慶青年自覺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奮力譜寫重慶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貢獻青春力量。將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深入實施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動,以“川渝一家青·雙城向未來”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以青年科學家青春建功專項行動助力科技創新,以“鄉村好青年”行動計劃助力鄉村振興,以“河小青”生態環保志願服務守護“山水之城·美麗之地”,更好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賡續百年榮光,必須奏響凝聚青年的“交響樂”。共青團歷經百年滄桑而青春煥發,依靠的就是始終扎根廣大青年,始終把心緊緊同青年連在一起,把青年的心緊緊同黨貼在一起。重慶共青團將著力發揮好黨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大力構建黨領導下的以共青團為主導的青年組織體系,有效覆蓋自由職業者、“快遞小哥”等各類新業態青年群體,拓寬黨對青年思想動態、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的了解渠道。將持續推動重慶市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落地落實,發揮好3名市領導任召集人的聯席會議作用,抓住全國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契機,推動出台更多惠及青年的標志性政策。將健全工作平台和服務供給,完善“市少年宮+38個區縣青少年活動中心+N個青少年之家”三級陣地體系,以“心·希望工程”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以“青春之約”為單身青年牽線搭橋,努力提升青年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賡續百年榮光,必須發出從嚴治團的“最強音”。共青團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時代前進、青年發展、實踐創新的步伐。重慶共青團將旗幟鮮明把“嚴”字作為自身建設的主基調,對標全面從嚴治黨高標准,牢固樹立強烈的管團治團意識,從嚴抓好團的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團干部隊伍建設和團員隊伍管理。將深入開展團干部“六查六問”專項行動,從“查信念問忠誠,查學習問理論,查舉措問成效,查履職問落實,查立場問初心,查守紀問清廉”6個方面,教育引導團干部自覺做青年友,絕不做青年“官”,進一步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將從嚴加強團員隊伍管理,注重關口前移、組織教育和作用發揮,團結引領團員青年爭做“五個模范”、爭當先鋒分子,在全方位、高標准鍛造中煥發出重慶共青團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重慶共青團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市委和團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團結帶領重慶青年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譜寫激昂的青春樂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系團十八屆中央常委 團重慶市委書記)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