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總書記的囑托,激勵我們突破一個又一個極限”

2022年06月13日14:32    來源:人民網

“總書記曾兩次來這裡考察,叮囑我們,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國之重器必須立足於自身。我至今都深受鼓舞!”回憶起9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湖北武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情形,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飛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庄丹激動的心情仍然溢於言表。

2013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長飛公司車間查看生產流程。車間內的光纖拉絲塔高達30米,拉絲爐內溫度達到2000攝氏度,預制棒被加熱成果凍般的熔融狀態,在重力和牽引力作用下“抽絲剝繭”。“我當時向總書記匯報,您現在看到的這個預制棒是全球最大的預制棒,單根可以拉7000公裡光纖。總書記邊聽邊微笑著點頭。”庄丹記憶猶新。

2018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考察武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在長飛公司展示的大尺寸光纖預制棒前,庄丹又一次向總書記匯報企業科技創新發展情況。“時隔5年,我見到總書記感覺他還是那麼親切。我介紹說,咱們的預制棒單棒可以拉8000公裡光纖,達到全球最高水平。與2013年比,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與總書記交談的瞬間,庄丹歷歷在目。

長飛公司生產的光纖預制棒直徑已突破至23厘米,單棒可以拉10000多公裡光纖。長飛公司供圖

“今天,我們依然可以自豪地跟總書記匯報,長飛的光纖預制棒直徑已突破至23厘米、長6米,單棒可以拉10000多公裡光纖,仍保持著全球最高技術水平。”庄丹說。

從7000到8000再到10000,這串數字的背后,是總書記殷殷囑托激發出的一次又一次的創新突破。然而誰又能想得到,34年前,由於國內沒有生產光纖、光纜和預制棒的企業,長飛公司連一個螺絲釘都要從國外進口,下訂單幾個月后才能到貨。

“你知道‘長飛’名字的由來嗎?它取意於‘長江邊的飛利浦’。”回顧長飛公司的發展歷程,庄丹十分感慨。1988年5月,長飛公司由原國家郵電部、武漢市政府和荷蘭飛利浦公司合資成立。“我們從‘零’起步,不得不拿市場換技術。為了牢牢掌握核心技術、實現‘用自己的碗裝自己的糧食’,過去一萬多個日日夜夜裡,我們的研發創新一刻也不敢停歇。首先從配件的國產化開始,然后到原材料、整機的國產化,再到整個操作系統甚至源代碼的國產化,如今我們實現了從預制棒到光纖光纜的全鏈國產化,做到了關鍵核心技術完全自主可控。”

長飛公司全球領先的智能化生產線。長飛公司供圖

以光纖預制棒產品為例,預制棒直徑尺寸做得越大,技術難度就越大。既要保証把光纖預制棒的包層和芯層等比拉成頭發絲粗細,又要保証在高速運轉下不斷絲,這絕非易事。“我們採用的是全球最先進的光纖拉絲塔,設備都是自己制造的。”站在總書記曾經視察過的車間,庄丹說,“我們曾向總書記立下豪言壯志,打算用6到8年時間做到這個領域的全球第一。我認為如果中國每個行業,都有企業做到全球數一數二,那麼我們的國家也必定會成為世界級的創新大國和經濟強國。”

不到4年,長飛公司就兌現了向總書記許下的承諾。2016年,長飛預制棒、光纖及光纜三大主營業務問鼎全球第一,並蟬聯至今。“關鍵還得靠自己創新!總書記的囑托言猶在耳,激勵我們突破一個又一個極限。”庄丹介紹,“長飛生產的超強超低衰減G.654.E光纖,就是由我們自己來制定國際標准。”如今,長飛公司的部分技術已領跑全球。

長飛公司生產的光纖預制棒亮相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人民網 周恬攝

2021年長飛公司營業收入約95.36億元,同比增長15.99%﹔其中,海外業務收入31億元,首次佔公司全年收入的30%以上。“以前我們用市場換技術,現在終於可以揚眉吐氣地說,長飛正大踏步地邁向國際企業,用技術換市場。”看著一輛輛卡車滿載成品光纖從長飛公司駛出,庄丹對未來充滿了信心,“未來5年,我們將再造一個長飛,待實現之時,再向總書記匯報!”(周恬)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