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國企改革 步履堅實(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2022年06月13日10: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中車自主研制的復興號高原動車組駛出拉林鐵路嘎拉山隧道。2021年6月25日,全長435公裡的拉林鐵路建成通車,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建成,同時復興號實現對31個省區市全覆蓋。
  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攝

日前,三峽集團白鶴灘水電站水墊塘完成首次排干檢查,正式恢復泄洪消能作用。白鶴灘水電站是實施“西電東送”的國家重大工程,總裝機容量1600萬千瓦。截至目前,白鶴灘水電站所有機組全部安裝完成。
  閆科任攝(新華社發)

2022年4月,中國海油自主建設的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一號”完成海上安裝。導管架總高度302米,總重約3萬噸,創造了亞洲深水固定式導管架海上安裝新紀錄。
  張澤坤攝

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塔中1號公路旁的2113隊沙漠營地。
  袁鏡武攝

廣州市南沙區萬頃沙南側的深中通道,中交集團正在有序開展橋面施工。深中通道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跨海集群工程,未來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大通道”的重要支撐。
  魏勁鬆攝(影像中國)

2022年4月8日,在中國一重生產車間,工人在進行生產作業。
  陳建軍攝(影像中國)

載人航天捷報頻傳、“天問一號”著陸火星,電力專用芯片“伏羲”、極小徑微鑽、極小徑銑刀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突破,從重大工程到關鍵部件,一項項科技創新成果背后,都有國有企業的身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國國有企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功勛卓著,功不可沒。”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主動服務國家戰略需要,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服務北京冬奧會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特別是2020年以來,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成熟,國有經濟布局更優化,創新動能更澎湃,經營機制更靈活。2021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6.3萬億元,同比增長19.5%﹔實現利潤總額2.4萬億元,同比增長30.3%,主要指標均創歷史最好水平。

2022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決戰決勝之年。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以實際行動深化國企改革,做強做大做優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不斷增強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就能為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筑牢更為堅實的經濟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07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