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河南光山東岳村:多彩田園更出彩

王玉興 程明輝

2022年06月12日10:06    來源:人民網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南考察。這是17日上午,習近平在信陽市光山縣文殊鄉東岳村文化接待中心,同當地脫貧致富帶頭人親切交流,勉勵他們帶動更多鄉親們致富。右一為楊長太 。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細雨如絲,密密地斜織著,遠山近樹,皆籠罩在雨霧之中。山坡上的麥田逐漸變黃,間或夾雜著一綹青綠。山腳下的水田裡,剛插上的水稻秧苗歡快地沐浴著雨露。村子裡各色花卉正在盛開,嬌艷欲滴。

初夏的河南省光山縣文殊鄉東岳村,一派生機勃勃。

2019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東岳村考察調研。村民楊長太和其他5名當地的致富帶頭人一起,受到了總書記的親切接見。回想起兩年多前的情形,楊長太激動之情仍然難以抑制,興奮地給我們講述著。

“總書記說,黨的政策好,但是還要靠我們人民群眾自力更生、自強不息,要通過努力奮斗,實現脫貧,走向更加美好富裕的生活。”

脫貧不忘黨恩,致富不忘鄉親

楊長太早年在外地務工,2011年他返鄉創業,在村裡流轉土地,種植苗木。由於不懂技術,積蓄賠得干干淨淨,還欠下了幾萬元的外債。2014年,他被識別為貧困戶。

“去開會我都是坐在最后一排,不敢抬頭,村裡的貧困戶不是老人就是殘疾人,而我一個四肢健全的青壯年,怎麼到了這步田地?”楊長太的窘意溢於言表。

不服輸、肯吃苦的楊長太咽不下這口氣,在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的幫扶下,他轉變思路,刻苦學習苗木技術,積極開拓市場。2014年年底,他種植的大葉黃楊一下子就賣了15萬元。

“我啥時候見過這麼多錢啊,手都是抖的。”

2015年1月,當了一年貧困戶的楊長太正式脫貧。當年8月,信心滿滿的他流轉了600畝土地,成立四方景家庭農場,種植苗木、有機茶葉,嘗試稻蝦混作。

“開會我再也不坐后面了,坐前面,昂首挺胸!”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更是給了楊長太莫大的動力。目前,他的家庭農場已經流轉土地、承包水面近2000畝,水產養殖、生態蔬菜、綠色水稻、苗木花卉多點開花。2020年以來,四方景家庭農場累計產值1000多萬元,楊長太由脫貧實現了富裕。

楊長太查看小麥成熟度。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楊長太在家庭農場成立黨支部,探索出“支部+農場+電商+脫貧戶+產業聯盟”的發展模式,成立了四方景家庭農場聯合體,為脫貧戶提供崗位,免費為脫貧戶培訓種養殖技術,同時還幫他們銷售農產品。

“我光給鄉親們發工資一年就得100多萬,這在過去,想都不敢想。”楊長太高興地說。

東岳村黨支部書記楊長家說,近兩年,楊長太一人就帶動了村裡30多戶脫貧戶發展產業,走上共同富裕的路子。

目前,楊長太的四方景家庭農場發起成立的產業聯合體已經有8個成員,涉及農機具、林果業、養殖業等方方面面。聯合體之間互通信息、互為補充、抱團取暖、共同發展,帶動了1000多名當地脫貧群眾致富增收。

村民楊長林家裡孩子多,媳婦去世早,生活的重擔壓得他抬不起頭,一度消沉低迷,日子過得緊緊巴巴。

楊長太就多次找他談心,並幫他流轉荒山種植茶葉,承包魚塘發展養殖。幾年下來,楊長林每年都能收入10多萬元。

楊長林說:“要不是長太兄弟幫我,我哪能有今天的光景。”他新蓋的兩層小樓,掩映在綠樹翠竹之間。

楊長太正在統計農產品銷量。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電商物流發力,農產品銷量翻番

雨后初晴,正值周末,東岳村的游人絡繹不絕。

大家或信步田間地頭,或徜徉多彩花海,或在採摘園品嘗一口酸甜的桑葚,或在池塘邊甩下釣竿,期待著沉甸甸的喜悅。

“網紅”小姐姐們打開手機,和粉絲們分享著田園風情﹔村裡的大姐們,唱起歡快的花鼓戲,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

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給這個山村帶來新的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在大別山革命老區考察時曾強調,要積極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和快遞業務,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增加農民收入。

這給東岳村和楊長太帶來了新的發展思路,在村“兩委”和駐村第一書記的推動下,村裡成立了電商服務中心,引入了“雲書網”“郵樂網”“金融e站”等多個電商平台,又在村裡增設了物流快遞網點,讓電商網絡距離村民更近一步。

東岳村還適時開展“大咖教你賣農貨”活動,邀請“網紅”現場授課,手把手教村民登錄平台、開通直播、推介產品。

“我自己就上網直播賣貨,茶葉、大米、小龍蝦都賣,效果還不錯。”楊長太說。

這兩年,楊長太家庭農場的銷售額,有近一半都是通過網絡實現的。不光賣自己的產品,他還幫村民在網絡銷售上出主意想辦法。

2020年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管勝基和樊安英兩個養殖大戶的雞蛋滯銷。得知情況后,楊長太主動上門收購,網上聯系銷路,前后共為他們賣掉了2萬枚雞蛋和500多隻雞。

東岳村黨支部書記楊長家說:“近兩年來,東岳村搭上了網上銷售的快車,村裡60%的農產品都是經過網絡平台銷售出去的,銷售額累計已有1000多萬元,電商成為帶動老區群眾致富的好途徑。”

俯瞰四方景家庭農場。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多彩田園入畫來,老區面貌更出彩

楊長太給自己的四方景家庭農場設計了標識,那是一個由紅、黃、藍、綠,4個葉片組成的風車造型。他說,紅色代表花卉苗木,黃色代表稻谷,藍色代表水產,綠色代表茶葉,東岳村就是一個多彩田園。

“多彩田園”產業扶貧,推進鄉村振興,也是這幾年東岳村堅持的發展之路。

楊長家說,東岳村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通過“支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戶”模式,依托村裡豐富的資源,建立了7個“多彩田園”示范基地,基地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分紅等模式,帶動全村脫貧戶增收致富。

村裡注冊成立了東岳實業有限公司、旅游發展公司、紅色教育培訓中心有限公司,加快實施以“光山十寶”為品牌的產業振興,以“醉美東岳”為特色的生態振興,以“花鼓之源、古坊東岳”為名片的文化振興,以“返鄉創業”為特點的人才振興,和以“筑壘夯基”為抓手的組織振興。

東岳村的發展也吸引了村外的目光。

沈軍是光山縣返鄉創業人士,並不是東岳村人。2020年底,他在東岳村投資建設鴕鳥孵化養殖基地,計劃養殖400隻非洲鴕鳥、600隻澳洲鴕鳥,達產后可以帶動當地60多戶群眾發展養殖,每戶年增收可達3萬元。他還成立了光山縣潤澤生態園有限公司,在東岳村附近流轉了600畝土地,種植碧根果,一個大型綜合種植養殖實體呼之欲出。

“我就是看到了東岳村良好的發展環境和發展前景,才來這裡投資的。”沈軍說。

富裕起來的東岳村,穩步前行。

2021年9月30日,光山縣委、縣政府決定成立光山縣鄉村振興先行區。對東岳村設計定位了五大功能區,即紅色文化研學區、傳統文化傳承區、民俗文化商業區、特色農業展示區、“光山十寶”加工區,全力打造“東岳民俗文化村”,推動村裡的各項事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美麗東岳,多彩田園,美好前景,未來可期。

美麗的東岳村。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責編:吳楠、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