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青春之聲·唱響壯麗的青春之歌①)

姜  潔

2022年06月1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共青團員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要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本版推出“唱響壯麗的青春之歌”系列評論,敬請關注。

  ——編  者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火熱的青春,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信仰是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隻有理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不畏風雨,不畏艱險,為實現既定目標而不懈奮斗。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更加自信自強、富於思辨精神,同時也面臨各種社會思潮的現實影響,更加需要深入細致的教育和引導。要從青年特點出發,幫助青年早立志、立大志,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強化理論武裝,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鮮明地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作為我們黨掌握認識世界進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並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而使我們偉大的黨櫛風沐雨而依舊風華正茂,事業常青。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把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作為鑄魂之本,掌握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加強主觀世界改造。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倡導良好社會風氣。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比喻,“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要結合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廣大青少年中開展深入、持久、生動的愛國主義宣傳教育,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廣大青少年中牢牢扎根,讓廣大青少年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廣大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思想洗禮、在實踐鍛造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讓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2日 05 版)
(責編:萬鵬、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