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建團百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2年06月10日08: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建團百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川)6月7日,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2年第4次集體學習,與會同志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交流了近一個月來的學習體會和工作思考。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主持會議。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黨對共青團工作最權威、最全面、最系統的論著,寄托了黨對共青團的殷切期待和殷殷囑托,是新時代共青團工作的根本遵循,為全團奮進新征程提供了強大指引和不竭動力。全團必須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知行合一。

會議指出,要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綱”,系統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關於共青團和青少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准確、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青團工作的重要論述,掌握思想內涵、把准實踐要求。深刻把握共青團的政治定位,牢記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政治職責,彰顯中國青年運動先鋒隊的時代擔當。深刻把握共青團的初心使命,牢記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做到對黨絕對忠誠、為祖國和人民奉獻。深刻把握共青團的歷史貢獻,自覺將團的一切奮斗置於黨和人民事業全局之中,不斷增強歷史方位感和事業榮譽感。深刻把握共青團工作的基本經驗,弄懂百年來共青團何以立身、立心、立業、立命,把團的優良傳統和精神財富傳承好、發揚好。深刻把握共青團工作的時代主題,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接續奮斗。深刻把握新時代共青團的基本任務,按照黨的要求持續深化“三力一度兩保障”工作格局,更好為黨做新時代青年工作。深刻把握共青團改革的基本方向,堅定不移強“三性”、去“四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深刻把握從嚴治團的基本要求,堅定“嚴”的理念,狠抓團員、團干部隊伍建設,切實提升新時代共青團的戰斗力和社會形象。深刻把握黨、團、隊銜接貫通育人的政治機制,有效履行黨賦予團的政治功能,為黨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深刻把握新時代加強黨對共青團工作領導的重要要求,主動抓住機遇、自覺擔當作為,更好將黨的領導貫穿共青團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會議要求,要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要”,著力研究和破解共青團工作的重大時代課題,更好團結引領廣大團員青年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深入研究如何建設“政治學校”,以提升團員隊伍質量、鍛煉年輕干部群眾工作能力、優化青年人才工作為抓手,全方位提高為黨育人的增量貢獻。深入研究如何增強思想政治引領實效,發揮組織優勢,堅持實踐育人,用好網絡手段,著力提升理論學習、政策宣傳、價值塑造的針對性、融合度、滲透力。深入研究如何建設“先進組織”,抓住團員先進性這個基礎,持續優化團員隊伍結構和規模,抓實支部生活,提升團員政治素養﹔遵循社會機理,打破條塊分割,進軍城鄉社區,著力拓展團在社會領域的有效組織覆蓋。深入研究如何當好“先鋒力量”,學懂“國之大者”,找准青年願望與國家發展的契合點,搭建建功舞台,提升動員效能。深入研究如何成為“最為牢固的橋梁紐帶”,深入青年生活,體認青年冷暖,充分用好黨賦予的資源和渠道,加強政策倡導和社會倡導,把促進青年發展與把廣大青年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高度統一起來。深入研究如何革新團的工作方式,著眼去除機關化、行政化頑疾,全面變革團的領導方式、作風習慣、動員機制,努力跟上青年變化和時代要求。深入研究如何構建新時代青年愛國統一戰線,站在維護政治安全、壯大奮斗力量的戰略高度,放開視野,走出“安全區”、“舒適區”,努力為黨多交青年朋友、多交真朋友。深入研究如何做好新時代青年外事工作,准確理解黨和國家對外工作大局,充分認識青年工作在民間外交中的獨特功能,以革新思維和進取姿態“落子謀勢”。深入研究如何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聚焦培養“紅孩子”這一戰略目標,鞏固校內少先隊工作基礎,加快建立社會化育人陣地。深入研究如何深化團干部隊伍建設,把握黨的青年群眾工作規律,回歸群團組織定位,改革團的干部管理機制,建設忠誠於黨的青少年事業的工作骨干隊伍。

中紀委派駐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團中央直屬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