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唱響“大國重器”的青春之歌

——記榮獲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的“天鯤號”團隊

2022年06月10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唱響“大國重器”的青春之歌

【奮斗者 正青春】

2022年5月3日,朔風呼嘯,海浪翻騰。

這裡是北緯53度的極寒海域,氣溫仍在零下。身穿防寒服的船長張燚和船員們戴好面罩和護目鏡,在甲板上又迎來緊張作業的一天。

數千公裡之外的北京,正值春暖花開,惠風和暢。這一天,“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名單公布,張燚所率領的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天鯤號”團隊,名列其中。

“‘天鯤號’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創造了多項‘世界第一’,實現了中國疏浚人的百年夢想。”“天鯤號”黨支部書記霍宗杰感慨道。

這份感慨背后,藏著一段令人心酸的歷史。

曾有近百年時間,中國的主力疏浚船舶主要從國外引進。1964年,為引進“津航浚102輪”,花費了4噸黃金。而且,即使願意出重金,也永遠買不到最新最先進的疏浚船。

疏浚裝備國產化,成為中國疏浚人的共同志向。

春風護航,天鯤破浪。黨的十八大以來,“海洋強國”“科技強國”的步伐日益加快。2015年12月,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正式開工建造中國自己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天鯤號”。

“‘天鯤號’的建造難度,不亞於國產航母。”曾任“天鯤號”監造船長的張燚說,“國內從無此類船舶的設計建造經驗和實驗環境,整個設計生產過程困難重重。”

2019年3月,歷經3年多的艱辛探索,“天鯤號”正式交付使用。作為亞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絞吸船,“天鯤號”挖掘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居世界前列,遠程輸送能力世界第一,適應惡劣海況能力全球最強,具有全球無限航區適航能力。

如何將這艘世界級工程巨輪的設備性能“吃透”“拿准”,充分發揮其一流作用、挖掘其極限性能,成為擺在“天鯤號”團隊面前的必答題。

“‘天鯤號’團隊平均年齡隻有32歲,承擔的任務卻遠超常人所想。”張燚介紹,大家既要能駕駛船舶遠洋航行,又要能實施海上疏浚作業,還要能獨立完成設備維修、故障排除。

“年輕船員們都是大學畢業生,但船上的工作要求他們必須‘文武雙全’。”霍宗杰至今記得,“天鯤號”開赴遼寧大連開展挖岩實驗時的情形,“幾乎每20分鐘就要更換一次絞刀齒。一個絞刀齒重70多斤,每次要更換20多個。這些‘文弱書生’硬是頂了下來,順利完成了實驗任務。”

挑戰與磨煉,是無悔青春的最好注腳。因為擁有世界先進的操作系統和裝備實力,“天鯤號”團隊承擔的任務都是 “硬骨頭”工程。“我們日常面對的都是極限工況,比如超硬岩、超遠距離輸送、極寒天氣、極限海況等。”輪機長王東說,“完成任務必須拼意志、拼速度、拼協作。”

正式投產后,“天鯤號”團隊首戰便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奔赴遠東疏浚項目,與國外的世界頂級疏浚船舶同台競技。

使命在肩,唯有勇毅前行。船員們頂著嚴寒風雪、惡劣海況,24小時連續奮戰,成功粉碎70兆帕高硬度岩石,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疏浚裝備的硬實力。

然而,總有意外不期而至。一天凌晨,船上的施工設備忽然出現故障,作業被迫停止。

去國近萬裡,無處求助,無可借鑒。船員們隻能憑借經驗,在零下30多攝氏度的環境中,逐一摸排“病因”。“廢寢忘食的85個小時后,終於成功排除了故障。”大副薛鴻盛說,“總體工期一天也沒耽誤,我們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疏浚人的軟實力。”

懷赤子之心,立鴻鵠之志。浚工長高建偉介紹,聚焦全球行業發展趨勢,團隊成立了“鯤青年”創新工作室,完成“水下泵自動控制系統”等百余項技術革新,成功將一流船舶轉化為一流生產力。

江蘇連雲港項目、廣西欽州港項目、江蘇濱海港項目……在一項項重大工程中,“天鯤號”轉戰數萬公裡,創造了享譽全球的“中國速度”,鍛造出一支與“大國重器”相匹配的世界一流船員隊伍,大幅提升了我國在世界疏浚舞台上的話語權。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天鯤號”團隊成員用行動証明,青春最美好的樣子,就是在大戰大考中踔厲奮發,縱情唱響“大國重器”的青春之歌。(本報記者 羅 旭)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