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青年電影導演韓延——

把握時代脈搏 牢記創作初心(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劉  陽

2022年06月10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採訪韓延的時候,他正在廣州拍攝一部新電影。和他過去拍攝的許多影片一樣,這部正在拍攝的電影也是關注社會現實的影片。

無論在業內人士還是普通觀眾看來,作為青年電影導演,韓延很好地繼承了中國電影現實主義的創作傳統,與此同時,也充分體現出新時代的風貌。韓延認為,他與同時代青年導演的成長,得益於近年來中國社會的進步和電影產業的發展。

繼承現實主義創作傳統

2015年,國產電影《滾蛋吧!腫瘤君》代表中國電影角逐第八十八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這部講述年輕女孩熊頓抗癌故事的電影,在當年的中國電影市場收獲了5.1億元的票房成績和極好口碑,斬獲了第十六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青年創作影片獎等獎項。這部影片的導演,就是當時年僅32歲的韓延。

韓延說,這部電影是他創作的轉折點。在此之前,他還創作了電影《第一次》,但這部愛情片並沒有獲得廣泛好評,相反,在媒體看片會上,坐在觀眾席后排的韓延聽到了一些資深媒體人和影評人的質疑。“現在回想起來會發現,那個時候,我還不能很好地理解生活和了解觀眾,更多的是自己對生活和觀眾的想象。”這一次經歷,對韓延的創作觀念構成了巨大沖擊,“熊頓的故事幫我找回了創作的初心,我覺得對於生命的表達或者對於生命的感受,必須要建立在用心深入生活、體驗生活、感悟生活的基礎上。”

當時,韓延就有了創作“生命三部曲”的構想。他希望拍攝3部生命主題的影片,表達對“生命”的理解。2020年底,“生命三部曲”的第二部《送你一朵小紅花》上映,影片講述了罹患癌症的男孩韋一航與女孩馬小遠及其兩個家庭的抗癌故事,同樣獲得了票房和口碑的雙豐收。

韓延的電影作品對生命和社會生活的關注,讓人們看到了中國電影創作的現實主義傳統在被傳承和發揚。韓延說:“藝術家要善於發現生活中的美,其實就是要從審美的角度去觀照現實,去尋找生活中的動人之處。這是我拍攝電影的初衷,也是我的創作目的。我希望我的作品能給人帶來希望和美好。”

努力摸索時代脈搏

韓延的電影與時代發展的潮流息息相關。“生命三部曲”第一部和第二部中,主人公流露出的樂觀和豁達,都傳遞出社會中涌動著的正能量。“其實現在回過頭來看,我覺得初期在創作上還有很多不足,但它之所以在當時獲得大家的喜愛,是因為主人公身上的正能量是與時代的風尚相契合的。”韓延說。

2018年,韓延創作了電影《動物世界》。這是在創作思維和技巧積累基礎上的一次探索。韓延回憶:“在中國電影當時的發展階段,電影的產業化相較之前已經提升了很多,工業化的觀念也在行業裡逐漸形成。可以說,《動物世界》既是行業發展的見証者,也是受益者。”

無論在創作題材還是技巧上,韓延的影片都體現著文化自信。“拍電影不能是無感而發的,創作必須建立在對生活有所感悟的基礎之上。”他說,“最近這10年,是電影創作逐漸走向成熟的10年,也是中國社會不斷發展進步的10年。我的創作始終是與時代契合的,我一直在努力摸索時代的脈搏,去感受時代的發展,並且很真誠地把這種感受融進作品裡。”

感受到支持和鼓勵

韓延認為,他在創作上的一些成功,也離不開近年來相關政策給電影產業生態和青年導演成長帶來的紅利。2014年,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組織實施了“中國電影新力量推介盛典”,旨在為中國電影導演界的新生力量提供更為寬廣的平台。盛典在每年暑期檔推介一系列當年中國青年導演創作的優秀作品。“這給青年導演帶來了機遇和動力,我們感受到來自國家層面的支持和鼓勵,這種支持和鼓勵既是精神上的,也是切切實實的。”韓延說。

受益於行業扶持政策和日益健康的行業生態,近幾年一批青年導演已經成長起來。各大電影公司推出青年導演扶持計劃,各大電影節設立創投環節,一系列舉措為青年導演提供了越來越廣闊的空間和舞台。“可以說,在今天的行業裡,幾乎沒有優秀的項目被埋沒,隻要是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輕人,都有創作出好作品被觀眾看到的機會。”韓延信心滿滿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8日 11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