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水利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王  浩  李曉晴

2022年06月10日10: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水安全,關鍵要轉變治水思路,按照‘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方針治水,統籌做好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在長江、黃河流域繁衍發展,一直走到今天。新時代,我們要把保護治理母親河這篇文章繼續做好。”

長江兩岸,綠意延綿。“長江岸線既是步行道,又是親水道,大家都愛來賞江景。”家住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的朱應儉說。這些年,夷陵區騰退恢復整治長江岸線13.8公裡,護送一江碧水東流。

黃河奔涌,安瀾入海。“入海口的濕地面積明顯增加,成了鳥兒的樂園。”黃河水利委員會利津水文站站長張利見証了這些年的變化。生態補水,讓黃河三角洲地下水位抬升明顯,生物多樣性得到恢復。

水利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明顯向好,江河湖泊面貌實現歷史性改善,水資源利用方式實現深層次變革,水資源配置格局實現全局性優化,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加快建設。一座座水庫、一道道堤防、一條條輸水管道……清水長流,惠澤億萬百姓,江河迤邐,扮靚美麗中國。一幅幅人水和諧的壯美畫卷徐徐展開。

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成效顯著,節水深入人心。

“用上水肥一體化技術,澆地從傳統漫灌變為精細滴灌,用水少了,小麥產量高了。”山東省平度市南村鎮種糧大戶王玉芹說。目前平度市推廣節水農業面積100多萬畝。

精打細算用水。2021年全國新增高效節水灌溉2825萬畝,目前我國累計創建節水型工業企業23535個。2021年我國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51.8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28.2立方米,分別比2015年下降32.1%和43.9%。

水生態環境修復不斷推進,河湖煥發新機。

滿山層林盡染,綠水繞村流淌。“看住斧頭護山林,管住垃圾保水源,家門口的河干淨了,鄉村更美了。”陝西省平利縣老縣鎮馬鞍山村黨支部書記、村級河長吳軍定期巡河。陝西省設立河長湖長3.53萬名,治水治岸治綠協同推進。

建設幸福河湖。黨的十八大以來,河湖長制全面強化,省市縣鄉設立四級河湖長30多萬名,各地因地制宜,設立村級河湖長90多萬名。2018年以來,全國累計清理整治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河湖“四亂”問題19.4萬個。2021年,長江流域、珠江流域等水質持續為優,黃河流域水質明顯改善,地表水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好於年度目標1.4個百分點。

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斷提升,清水澤潤民心。

“擰開水龍頭,水流大,水質好,生活方便多了。”湖北省當陽市淯溪鎮水田灣村村民屈萬權高興地說。當陽市多渠道籌集資金,建水廠,護水質,通管網,讓農民用上安全水。

水網織密惠民生。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解決了2.81億農村居民和學校師生的飲水安全問題,171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面解決,1095萬人告別了高氟水、苦咸水。2021年提升了4263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全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4%,脫貧地區水利項目穩步推進。

重大工程護佑江河安瀾。出山店水庫工程通過竣工驗收,有效減輕淮河中游防洪壓力。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具備全線擋水條件,工程防洪庫容達15億立方米。七大江河流域基本形成以河道及堤防、水庫、蓄滯洪區為骨干的防洪工程體系。

水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夯實。黨的十八大以來,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建設,我國水利工程規模和數量居世界前列,基本建成較為完善的江河防洪、城鄉供水、農田灌溉等水利基礎設施體系。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實施后,預計可增加年供水能力約420億立方米。

治水興水,關系人民生命安全、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生態安全。水利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和關於治水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咬定目標、保持定力,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水安全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10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