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喜迎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

——五部委部署開展2022年全國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

2022年06月09日08: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喜迎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沂蒙)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和幫助廣大青年學生上好與現實相結合的“大思政課”,在社會課堂中“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堅定信念聽黨話、跟黨走,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學聯聯合發出通知,組織開展2022年全國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

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今年將在全國層面以理論普及宣講團、黨史學習教育團、鄉村振興促進團、發展成就觀察團、民族團結實踐團5個類型組織2500支重點團隊,就近就便地深入基層一線開展社會實踐活動,並將聚焦重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路線、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精准關愛志願服務、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組織開展專項活動。同時,大力倡導和積極支持各地各學校從省級、校級、院系等層面組織重點團隊開展活動。

通知強調,各地各高校要提高站位、突出主題,聚焦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年度主題﹔立足實際、就近就便,與“返家鄉”社會實踐組織實施緊密結合,形成目標一致、相互促進的工作態勢﹔嚴格管理、確保安全,始終把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加強安全保障和過程管理﹔創新載體、務求實效,將線下積極開展與線上加強傳播相結合,注重將社會觀察、知識積累、實踐思考等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建設性意見和舉措。

據悉,自1997年至今,大中專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已歷經20多年。每年的火熱夏天,各地各高校數以百萬計的青年學生深入一線、深入基層,在實踐大課堂接受教育、經受鍛煉、增長才干。近年來,“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逐漸形成既有全國范圍統一組織、分層實施,也有各地各校結合實際、自主開展的工作局面,發揮組織引導青年學生了解國情社情民情、提高社會化能力等方面作用,日益成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的有機組成和重要載體,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育人生機與活力。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