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陳際瑋:為大國重器設計“最強大腦”

2022年06月09日08: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陳際瑋:為大國重器設計“最強大腦”

陳際瑋的生活幾乎可以被形容為三點一線:研究室、試驗場、家。

“走路”是這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最喜歡的放鬆方式——在科研工作暫告一段落的時候,他會換上舒適的鞋子,拿出將近一小時的時間在戶外徒步,試著放空大腦。

也隻有這時,他才會把“精度”“控制”“探測”之類的詞,暫時放一放。

今年32歲的陳際瑋,自2012年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畢業后,應聘到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航天三江17所,不到30歲就被聘任為總師助理,並拿到了高級工程師資格。從集成多種先進探測遙感手段的衛星載荷系統研發,到大國重器控制系統研制,10年來,陳際瑋多次參與國家重點項目研制,圓滿完成了數十次重大試驗任務。

作為我國航天科技領域的優秀青年代表,陳際瑋投身航天裝備現代化建設的事業中,一步步成長為一名“以青春之我,復興偉大之民族”的優秀航天科研工作者。

“也許每個少年,曾經都有個航天夢想。”這位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說。

來自江西的陳際瑋,從小就是那種“別人家的孩子”,4歲開始上學,22歲碩士畢業。在學生時代,一本名為《兵器》的科普雜志出現在他眼前,這個生長在小縣城裡的孩子,迅速被彩頁裡描述的內容吸引了,濃厚的探索求知欲被激發起來。

他還記得,21世紀的頭幾年,神舟系列飛船接連發射成功,他所在的學校組織觀看了電視直播。

“對那時候的我而言,哪怕沒篤定說我以后肯定從事這方面的事業,它也已經是我的一個夢想了。”陳際瑋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說。

他開始回憶自己這10年的科研歷程,對這位從17所青年人才培養體系脫穎而出的年輕人來說,剛一畢業進入研究所,交到他手裡的,就已經是“重要任務”了。

“我一直做的是控制系統領域的相關工作,相當於研制飛行器的最強大腦。”用陳際瑋的話說,他的工作就是控制飛行器“從離開地面到再次回到地面”,以及設計出整個過程中所有的動作姿態和飛行軌跡。

進入17所不過一年,他就得到在試驗場目睹發射的機會。夜裡,他看到星羅棋布的夜空,便拍下了照片。他把這張能看到銀河的照片當做“屬於理工男的浪漫”。

屬於理工男的浪漫也許還有“數字”本身。衡量質量的標准隻有100分,他必須做到精細和嚴格,“每一步都要把好關”。

在真正進入試驗階段之前,設計師會通過數據演算,算出一個預估值,等到真正開始試驗,就會用試驗數據對比這個預估值。用陳際瑋的話說,一旦數據不符,設計師就會“很痛苦”,不眠不休地排查“為什麼達不到”。哪怕一個數據有1微米的誤差,都可能導致結果不盡人意。

“研發過程不是設計出來就算完成了,可能還需要花更多時間驗証它。任何環節,任何生產元器件,甚至一個螺釘的尺寸,都要去精確測量。”陳際瑋說。

一旦成功,整個團隊都會歡呼起來,有人會熱淚盈眶,有人會把提前准備好的蛋糕拿出來,大家一起“慶功”。

“每次都很興奮!”陳際瑋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回憶說。他眼睛裡閃著光,“看著成品真的完全按照我們設計的樣子在飛……盡管這些年我看了很多次,但每次都感到震撼。”

陳際瑋會被這種集體的興奮感染,一起歡呼雀躍,一起鼓掌甚至一起落淚。蛋糕一吃完,大家又會投入新一輪的艱苦研發中。震撼和興奮,是用無數汗水換來的。

“航天其實是一個日積月累的工作。”陳際瑋說。

他曾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環境中,連續一周通宵研究﹔也曾連續吃過一周泡面,以至於那之后,他很長時間都不想再吃泡面。10年來,他年均休息天數不超過30天。

在某重要飛行器研制進程中,陳際瑋和團隊為了進一步提升其工作性能,創新地將成像裝置應用於飛行器遠距離探測定位,最終使得定位精度提升85%、抗干擾能力提升超40%。相關創新技術成果獲得了國防科技進步獎。

陳際瑋還曾創新性地提出了在衛星上搭載輕小型“照相機”的思路,以實現“衛星繞地飛行所經過的每一寸土地,都能留下翔實的影像資料”。在他與團隊的密切配合之下,集成多種先進探測遙感手段的載荷系統橫空出世。目前,該載荷系統已搭載航天科工集團自主研制的首顆衛星“天鯤一號”在軌工作5周年,期間成功獲取數萬張有效圖像,並將繼續超期服役。

這款“宇宙相機”,可以在短時間內對超大面積重點區域快速“照相”,探測效率比常規載荷系統高出了50%。

目前陳際瑋正在研制的某重點項目,在我國新一代飛行器領域是首創,他提出了多項創新性技術方案,大幅提升了定位精度,並贏得了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階段性成功,有效填補了該領域能力的空白。

陳際瑋的“師傅”,是17所第一位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石曉榮。“從‘老帶新、師帶徒’的老師,到所在項目的總師,石總一路陪伴我從青澀到成熟,她扎實的專業功底和為人師表的品格修養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陳際瑋說。

國家和航天三江以及17所對他的培養讓他感恩。他認為,自己既然生逢於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面臨更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廣闊的成長空間,就更應該把握“優越的發展機會”,實現人生的精彩。

10年下來,陳際瑋也像石曉榮一樣,在航天精神的傳承中一路前行。目前,他負責的團隊,成員平均年齡28歲,已走出多名90后優秀航天工作者,解決並突破了10余項領域空白技術,授權專利近40項,其中不乏國防科技進步獎二等獎、三等獎獲得者。

自2017年起,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開啟了青年創新型優秀后備人才選拔機制,進一步釋放青年人才工作激情及活力,打通青年創新型骨干人才快速成長通道,給予“好苗子”展示自我、鍛煉自我的機會,至今已有3600余名青年才俊脫穎而出。越來越多像陳際瑋一樣的青年人才,正在實戰中成長,在創新中升華。

在2019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陳際瑋所在的研究所就在閱兵路線的邊上,這些年輕人一起擠在路旁,看著自己研發的成果從眼前經過,被全國人民檢閱。

“作為新時代青年,一定要將個人奮斗的‘小目標’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的‘大藍圖’,在磨礪中長才干、壯筋骨,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陳際瑋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渺)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