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北京復工達產穩步推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6月0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7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截至6月7日15時,北京已連續4天無新增社會面病例,日新增病例降至個位數,在院治療病例數不斷減少,首都疫情防控持續向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當前,北京正嚴字當頭、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力服務保障,分區域穩妥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穩產達產、復商復市。

核酸檢測是實現疫情防控早發現早處置的最有效手段,掃碼查驗是保証72小時核酸檢測防疫要求落到實處的最有力措施。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對壓緊壓實掃碼查驗“四方責任”提出4條措施。一是明確各類主體查驗責任。二是壓實行業屬地監管責任。三是加強違規失責行為處理。四是強化人物技防投入。“老人、兒童等無智能手機人員,可由他人代查健康碼或憑有效証件進行手工登記。”在7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不得以‘亮碼’代替‘掃碼’,同行人員嚴禁‘一人掃碼、多人進入’,確保‘逢進必掃、逢掃必驗、不漏一人’。”

減免租金、延期還貸……在前期已經出台多項助企紓困和穩定就業政策的基礎上,6月2日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針對當前市場主體的現實困難,提出了6方面45條措施。北京市國資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晉秋紅介紹,截至6月6日,北京市國有單位已為近4萬家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約58.6億元。其中,市級國有單位為2.3萬家租戶減免約39億元,區級國有單位為近1.7萬家租戶減免超19億元。

“在對餐飲、零售等5個特困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的基礎上,我們將緩繳政策擴大到汽車制造、通用設備制造等17個行業所屬困難企業(含大型企業)。”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馬兆軍介紹,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產經營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和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可以申請緩繳養老、失業、工傷3項社保費的單位應繳納部分。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事業單位及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社會組織參照執行。“3項社保費的緩繳期限均延長至今年年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8日 02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