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總書記心中的美麗中國·生物多樣性

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2022年06月07日09:00    來源:人民網

從吉林的野生東北虎,到青海的雪豹﹔從雲南滇池星海半島生態濕地,到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從長江“十年禁漁”,到黃河三角洲濕地修復……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與足跡裡,傳遞出對生物多樣性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注。

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開出“藥方”:“我們要同心協力,抓緊行動,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2021年1月13日在湖南省岳陽市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採桑湖拍攝的天鵝。(新華社發)

推進生態恢復

“大家認識統一了,也行動起來了”

黃河三角洲,我國沿海最大的新生濕地自然植被區,每年有超過600萬隻鳥類在此遷徙、越冬……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實地察看這片動植物的樂園。

當地負責同志介紹,這些年通過退耕還濕、退養還灘,推進濕地修復,生態環境越來越好。

總書記聽了欣慰地說:“你們的工作很有成效,說明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的生態文明理念入腦入心了,大家認識統一了,也行動起來了。”

時間回到2015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有代表談到,通過強化生態文明建設,吉林生態環境顯著改善,野生動物逐漸回歸。

總書記提出一串問題:“野生東北虎現在有多少隻?吃什麼?”“種群能不能延續?”“野豬是在長白山一帶嗎?”

得知吉林境內現有27隻野生東北虎,3500多隻白鶴,總書記說,這是好現象,關鍵是要遵循自然規律,把工作做扎實。

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大熊貓受威脅程度等級從“瀕危”降為“易危”,華蓋木、百山祖冷杉等120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得到搶救性保護,雲南大象在北上及返回之旅中成為全球動物界“網紅”……大美河山,萬千草木,飛禽走獸,生機盎然。

2022年3月24日拍攝的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內的野生白唇鹿群。(新華社發)

建設國家公園

“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

2021年3月,春分過后的福建武夷山,碧水丹山、奇秀甲東南。

在武夷山國家公園智慧管理中心,總書記正通過大屏幕察看浩渺的“綠色海洋”。黃腹角雉、眼鏡蛇、黑熊、穿山甲,一度難覓蹤跡,而今不時出現在巡護鏡頭裡。

實行國家公園體制,是我國推進自然生態保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一項重要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

2022年4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習近平總書記深入五指山片區,沿木棧道步行察看公園生態環境,詢問樹木生長、水源涵養、動植物資源保護等情況。

看到“空中花園”爭奇斗艷,總書記不由感嘆:“植物的科普館啊!”惦念著之前聽說的瀕危動物長臂猿的事,總書記詢問生態護林員:“有沒有發現長臂猿呢?”“添丁了,36隻了。”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陸續開展多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徐徐繪就。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給英國小學生的復信中親切說道:“歡迎你們有機會來到中國,參觀世界上最大的風電站和太陽能電站、面積最廣闊的人工林和風光秀麗的國家公園。”

珍稀鳥類白琵鷺現身滇池濕地。(新華網發)

造福子孫后代

“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生機勃勃的洞庭湖,蘆葦成蔭,江豚騰躍。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巡護監測站,察看實時監測系統。總書記強調:“絕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繼續惡化下去,一定要給子孫后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裡長江!”

數據顯示,2019年洞庭湖水質由近Ⅴ類提升至Ⅳ類,越冬初期候鳥數量同比增長一倍,黑鸛、青頭潛鴨、小天鵝等珍稀瀕危物種數量明顯增加。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安徽省馬鞍山市,察看長江水情水勢,了解岸線整治和漁民退捕工作落實情況。

總書記深刻指出:“長江禁漁是件大事,關系30多萬漁民的生計,代價不小,但比起全流域的生態保護還是值得的。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不能在我們這一代手裡搞沒了。”

放眼未來,惠及子孫萬代﹔縱覽世界,呵護地球家園。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發出號召:讓我們攜起手來,秉持生態文明理念,站在為子孫后代負責的高度,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策    劃:溫紅彥  葉蓁蓁  羅  華  杜尚澤

統    籌:張  煒  李  翔  周  賀

文    字:王玉琳

配圖編輯:陳  羽

視頻編輯:余穎子  趙  綱  石麗峰

視覺設計:馬  婷

(責編:陳羽、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