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外貿中小企業勇闖國際大市場(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2年06月06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將挖掘外貿增長潛力,為推動國際貿易增長、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中國將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成千上萬的外貿經營主體勇毅篤行,在新征程上全力奔跑、勇闖國際大市場。

代工企業創新求變

廣東佛山順德勒流街道,一輛輛貨車在廣東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門口有序進出。步入公司二樓展示廳,各色小家電琳琅滿目。作為中國小家電行業的出口龍頭企業,新寶被譽為“小家電隱形冠軍”——全球每10個小家電產品就有1個由其制造,但新寶並不滿足於此。

“隻有轉向智能制造,將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才能創造更高價值。”新寶股份總裁曾展暉說,新寶努力研發出市場上沒有的、高附加值的、能讓客戶滿意的產品。例如便攜燒水杯,這個原本並不存在的產品類目,最初的靈感來源於上班族。“一款體積小巧的便攜燒水杯,在居家、差旅、辦公室等場景中,都非常切合需求。”

如何實現排氣又不漏水?經過1年多時間的試驗,新寶最終借鑒電動牙刷的排氣膜設計實現了多項技術突破。

從“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型升級,新寶奮勇爭先,發展動能愈發強勁。

目前,新寶已形成四級創新體系,專利保有量達到4400多件,擁有超過2600名技術研發人員,獲評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每年有超過900項的創新產品釋放。越來越多的訂單模式由原來的OEM(代工生產)轉變為技術型的ODM(自主研發設計)。

在生產自動化上,新寶亦提前布局。自主開發的產業鏈中央監控系統,融合上下游產業鏈147個系統、1400多家供應商,使數據共享效率提升2倍以上,接單周期從原來60天縮短至45天,原材料供貨周期由20天縮減至10天,大大提高了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可控程度。

新型外貿助力出海

2013年成立,短短9年時間,深圳市軍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就以自主品牌叩開國際市場的大門,產品遠銷歐美多個國家,出口銷售額年復合增長率達50%左右。

“這樣的成績,得益於跨境電商的助力。”軍燦創始人余軍說。

9年前,剛剛從事外貿行業的余軍還是一頭霧水,客戶、渠道都是未知數。此時,中國本土的跨境電商零售平台速賣通伸出了援助之手。借助速賣通完備的外貿全流程服務體系,軍燦開啟了出海之旅。

2018年前后,軍燦自主研發的車載智能電子配件受到越來越多海外消費者的青睞,這主要得益於防盜、定位、隱私保護等創新功能的開發。“之所以能精准切中市場需求偏好,是因為速賣通面向大量消費者,能第一時間掌握消費需求,打造反應迅速的柔性供應鏈,幫助外貿企業進行產品迭代升級。”余軍說。

物流效率也是獲得客戶的關鍵一環。2013年至2014年左右,公司的產品出口到歐洲國家,最快也要35天﹔現在,隨著跨境物流基礎設施的優化,15天之內就能送到歐洲消費者手裡。海外倉出現后,通過提前備貨至海外倉的方式,軍燦實現了產品下單當日送達,物流時效大大提升。

目前,速賣通已在海外9個國家和地區建設了28個海外倉,總面積超過86萬平方米。

據海關統計,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5年增長近10倍,2021年規模達到1.92萬億元,增長18.6%。跨境電商大幅降低了國際貿易的專業化門檻,使一大批小微主體成為新型貿易的經營者,中國制造出海之路越走越寬廣。

貿易伙伴更加多元

小小兒童安全座椅,走進68個國家和地區的40萬戶家庭。寧波惠爾頓嬰童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出口之路,還要從廣交會說起。

2006年4月,9平方米的惠爾頓展位,在廣交會現場並不起眼。讓惠爾頓創始人林江娟意想不到的是,來自土耳其、波蘭、西班牙等十幾個國家的客戶在現場了解交流后,當場簽訂合約,訂單量累計達1萬多台。

廣交會為惠爾頓走出去打開了第一扇窗。2012年以后,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啟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落地實施,則為惠爾頓開拓國際市場提供了新機遇。

此前,惠爾頓在中東歐市場上的銷售額,長年徘徊在200萬美元左右。“2019年,我們參加了家門口舉辦的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成功打開中東歐市場。”林江娟介紹,2020年惠爾頓實現了中東歐市場40%以上的增長,2021年中東歐市場業績超520萬美元。

如今,我國已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19個自貿協定,積極拓展亞洲、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貿易伙伴不斷增多,市場布局日益優化,已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3日 01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