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醫療保障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孫秀艷  楊彥帆

2022年06月06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加大醫保改革力度”“推進國家組織藥品和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能”“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幫助群眾解決社保、醫保、就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

黨的十八大以來,醫療保障事業發展進入新階段,全民醫保改革向縱深推進,我國已建立起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立了大病保險等補充醫療保險制度,全面實施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發展多種形式商業健康保險,構建起多層次、寬領域、全民覆蓋的醫療保障體系,人人享有基本醫療保障的目標初步實現,為人民群眾病有所醫奠定了制度基礎。

——兜牢民生底線、強調普惠公平,醫療保障網更密實。

去年初,海南省海口市的許先生因患有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征、膿毒血症等住院,醫療費用共45萬元,基本醫療保險報銷26萬元,大額醫療費用補助15.9萬元,個人支付了3.1萬元。“好政策幫我們減輕了很大負擔。”許先生的家屬說。

近年來,我國從改革職工醫保起步,全面整合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兩項制度,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互補銜接,有效提高公平性普惠性,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病有所醫”的保障需求。

目前,我國已建立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13.6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職工醫保、城鄉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分別為80%和70%左右﹔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從2015年的29.27%降至2020年的27.7%﹔基金年收支均超2萬億元、惠及群眾就醫超40億人次,極大緩解了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提高保障質量、切實減輕負擔,醫療保障更有力。

醫保制度改革不斷深化,不僅實現全民“應保盡保”,也為人民群眾提供了更加精細化和高質量的醫療保障。

更多藥品可選,就醫負擔進一步降低。通過推進國家藥品和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動態調整優化醫保藥品目錄,探索建立罕見病用藥保障機制等,不僅將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范圍,群眾就醫負擔也明顯降低。2018年以來,國家集採6批234種藥品,平均降價53%﹔2批耗材,平均降價超80%。2021版藥品目錄品種增至2860種,67種談判藥品平均降價62%。截至2022年3月,16.7萬家醫藥機構供應談判藥品。

更加平衡、著眼長期,可持續能力顯著增強。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能﹔健全籌資運行機制,加強醫保基金監管……黨的十八大以來,醫療保障各項制度建設力度提升,確保醫保基金整體運行穩健可持續,為進一步提升保障能力奠定堅實基礎。

——加快信息化建設、提高服務效率,醫保服務更便民。

“前些年,異地就醫報銷可沒這麼便捷。”在山東省青島市,李海在為母親辦理異地就醫出院結算時,很是便捷。近年來,山東搭建全省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優化異地就醫結算機制,實現“一卡(碼)通行”全覆蓋。如今,參保人隻需手持一張醫保卡或通過醫保電子憑証掃碼,就可以全省通刷、異地支付。

2019年,全國統一跨省異地就醫線上備案服務試點工作啟動。在2017年實現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統籌地區全覆蓋的基礎上,2021年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也實現統籌地區全覆蓋。截至2022年4月底,累計接入20.53萬家定點醫藥機構,惠及就醫群眾3242.19萬人次,所有省份均已啟動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等5種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2020年,國家醫保局印發《全國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要求涉及群眾的經辦服務事項,辦理材料均不超過4種,並逐一列明,取消了“其他材料”“有關材料”等模糊表述,9個服務事項可以一証辦理,4個服務事項實行承諾制。

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醫保服務事項均可在線辦理。目前,我國醫療保障初步實現經辦服務“網上辦”“掌上辦”“就近辦”“集成辦”,服務效率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02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