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總書記心中的美麗中國·大氣

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2022年06月06日14:00    來源:人民網

2022年北京冬奧會舉世矚目。滑雪場上,運動員動感的身姿與蔚藍澄碧的天空,定格出一張張美麗照片,成了冬奧會一道靚麗風景。

“APEC藍”“冬奧藍”……中國大氣治理的環境效益一次次釋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和領導下,黨中央、國務院防治大氣污染、讓人民群眾呼吸清新空氣的決心堅定不移,舉措扎實有效,從“霧霾重重”到“藍天常駐”,我國空氣質量取得顯著改善,也在參與全球氣候治理過程中貢獻著中國智慧。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發)

“空氣質量直接關系到廣大群眾的幸福感”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

曾經,每到秋冬季節,北方地區霧霾侵襲、空氣渾濁、藍天難覓,清新空氣成了“奢侈品”。

“要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應對霧霾污染、改善空氣質量的首要任務是控制PM2.5”。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時為大氣治理指明了方向。

同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有代表說,我們貴州PM2.5平均值都在50以下,空氣就是人氣,有了人氣就有了財氣。

總書記強調,空氣質量直接關系到廣大群眾的幸福感。“將來可以制作貴州的‘空氣罐頭’”,總書記風趣幽默地指出了清新空氣的重要與珍貴。

2018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指出,“廣大人民群眾熱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態環境質量”“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煤改電、煤改氣、清煤降氮……馳而不息,鍥而不舍,一系列舉措讓藍天白雲變得不再“稀罕”。

這是濃濃的民生情懷,更是強烈的歷史擔當。

2021年6月4日,藍天白雲下的北京天壇祈年殿。(新華社發)

“治理大氣污染,不能光‘等風來’”

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再一次關注大氣治理問題。

“空氣質量‘有時候是靠天吃飯’。”一位代表的發言,反映出不少地區治理大氣污染的問題。

“不能隻靠借東風啊!事在人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極大提振了大家的信心。

如何開展大氣污染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想得深、謀得遠。

在北京,總書記指出:大氣污染防治是北京發展面臨的一個最突出的問題。在河北,總書記強調:治理大氣污染,不能光“等風來”,要聚焦問題抓要害、找准病根開藥方。環境問題,說到底,根子在能源結構、產業結構上。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總書記要求: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一次次重大論斷,昭示著治理大氣污染的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發布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消除人民群眾“心肺之患”的藍天保衛戰全面打響﹔“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被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一系列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為人民群眾呼吸新鮮空氣保駕護航。

如今,山川一新,藍天常在。

2020年11月9日,無人機拍攝的雲南大理的蒼山洱海間的村落。(新華社發)

“實現‘雙碳’目標,不是別人讓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

同呼吸、共命運,藍天白雲是全人類的共同追求。

“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2019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傳遞出一個重要信息——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

2020年,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鄭重宣布: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中國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持續推動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啟動全國碳市場交易,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加快構建“雙碳”政策體系……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向世界展示出擔當。

“實現‘雙碳’目標,不是別人讓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這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等不得,也急不得”……總書記的話意味深長、字字千鈞。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必將為全球大氣改善作出更大貢獻。

 

策    劃:溫紅彥  葉蓁蓁  羅  華  杜尚澤

統    籌:張  煒  李  翔  周  賀

文    字:趙夢陽

配圖編輯:陳  羽

視頻編輯:許  崢  趙  綱  石麗峰

視覺設計:馬  婷

(責編:陳羽、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