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總書記心中的美麗中國·林

筑牢萬裡綠色長城

2022年06月04日09:00    來源:人民網

樹是歲月的見証,記錄著人與自然的故事。

連續十年,每逢春天,習近平總書記都有一個“綠色之約”——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定要把森林資源保護好”。今年,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指出,森林是水庫、錢庫、糧庫,現在應該再加上一個“碳庫”。

增加“碳庫”二字,是對生命共同體理念的不斷發展和豐富。綠水青山、美麗中國、可持續發展,是總書記念茲在茲的“國之大者”。

2022年3月3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來到北京市大興區黃村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這是習近平拿起鐵鍬走向植樹地點。(新華社發)

“一定要把森林資源保護好”

塞罕壩,位於河北省北部,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艱苦奮斗,這個曾經荒寒遐僻、黃沙漫漫的地方,種出了世界最大人工林。

2017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塞罕壩機械林場建設者感人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全黨全社會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弘揚塞罕壩精神。

從“一棵鬆”到百萬畝人工綠海。2021年8月,當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塞罕壩機械林場時,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傳承好塞罕壩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實生態文明理念,再接再厲、二次創業,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再建功立業。”

“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保護森林,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無日或忘。

2016年5月2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黑龍江伊春市上甘嶺林業局溪水國家森林公園視察。總書記沿棧道察看原始紅鬆林等珍貴喬木,聽取林區生態文明建設情況介紹,叮囑林場工作人員一定要把森林資源保護好。

在河北雄安新區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習近平總書記登上秀林驛站二層平台遠眺林區全貌,他說:“雄安新區過去有一定的基礎,現在搞‘千年秀林’,將來這裡一定是最宜居的地方。”

在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林場,在得知近年來林場森林面積逐年增加,野生動物多了,生態環境好了,收益也多了,習近平總書記很高興,強調要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守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森林覆蓋率提高2.68個百分點,達23.04%。眾人植樹樹成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筑起了我國的綠色長城。

2021年6月27日,無人機拍攝的塞罕壩機械林場夏日景色。(新華社發)

“不可想象,沒有森林,地球和人類會是什麼樣子”

福建省長汀縣的水土保持科教園裡,有一棵香樟樹,枝繁葉茂,這是習近平同志20多年前捐種的。

長汀曾經水土流失嚴重。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先后五下長汀,親自倡導、親自推動長汀通過大規模植樹種草覆蓋荒山,建設水利工程涵養水源。

經過持續努力,長汀實現了從“濁水荒山”到“綠水青山”再到“金山銀山”的嬗變,“長汀經驗”也作為世界生態修復實踐成功案例向全球推廣。

山是載體,財富在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林業建設是事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性問題。”“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和重要資源,是人類生存發展的重要生態保障。不可想象,沒有森林,地球和人類會是什麼樣子。”

森林是“水庫”“錢庫”“糧庫”“碳庫”,提高森林覆蓋率,不僅可以改善生態環境,而且可以產生持續、長久的生態效益,造福子孫萬代。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省伊春市上甘嶺林業局林區考察調研時提出了“林區三問”——林區經濟轉型發展怎麼樣?林區生態保護怎麼樣?林場職工生活怎麼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重點林區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后,要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思路,摸索接續產業發展路子。

從藍莓果干,到藍莓白蘭地、花青素﹔從普通干木耳,到絨飲等系列木耳食品﹔從鬆樹明子木雕,到如今叫響全國的北沉香……如今的伊春林區產業鏈越拉越長,科技含量、品牌分量不斷提升,伊春人捧起生態金飯碗,走出一條既保護生態又帶動產業發展的新路子。

2021年5月17日,無人機拍攝的武夷山國家公園桐木村附近的群山。(新華社發)

“鞏固和增強生態系統碳匯能力”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鄭重宣布——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我國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庄嚴承諾,也是統籌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戰略,更是中國人向世界的承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鞏固和增強生態系統碳匯能力”。

森林作為陸地生態系統主體,其強大的碳匯功能和作用,成為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森林和草原對國家生態安全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林草興則生態興。”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實現生態環境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既要注重數量更要注重質量。

“建設綠色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中華兒女接續奮斗,中華民族這棵參天大樹一定會枝繁葉茂,永續生長,永遠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策    劃:溫紅彥  葉蓁蓁  羅  華  杜尚澤

統    籌:張  煒  李  翔  周  賀

文    字:周小苑  林小溪

配圖編輯:陳  羽

視頻編輯:余穎子  趙  綱  石麗峰

視覺設計:馬  婷

(責編:陳羽、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