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總書記心中的美麗中國·山

人不負青山 青山定不負人

2022年06月03日09:00    來源:人民網

開欄的話: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祖國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時時牽挂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心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以最堅定的決心、最嚴格的制度、最有力的舉措,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一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正從藍圖變為現實。

今日起,人民日報推出“總書記心中的美麗中國”系列融媒體報道,圍繞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氣、生物多樣性等9個主題,梳理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沿著總書記的考察足跡,重溫總書記深情講述的生態文明故事,充分展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豐富內涵和實踐偉力,展示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托,轉變發展方式、改善人居環境、建設美麗中國的措施和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赴地方考察時,看山是一項重要安排。

在海南,深入五指山片區﹔在甘肅,來到祁連山北麓﹔在福建,考察武夷山﹔在陝西,走進秦嶺……

祖國的一座座大山,見証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深厚情懷,閃耀著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光芒,指引著美麗中國建設不斷向縱深推進。

2019年8月20日,正在甘肅張掖市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農發山丹馬場有限責任公司一場,察看草場和馬群放養情況,聽取祁連山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情況匯報。(新華社發)

愛山護山

總書記親自“出題”親自“驗收”

在我國,山是一種極為重要的存在﹔在整個生態系統裡,山有著特別的價值。

每到山區,習近平總書記總要叮囑保護生態環境,讓青山常在,永遠造福人民群眾。

2019年8月,正在甘肅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祁連山北麓的大馬營草原。不遠處,就是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祁連山脈。

作為我國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祁連山局部生態破壞問題一度十分突出。對此,總書記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堅決整改。

祁連山生態環境修復得怎麼樣?總書記親自前來“驗收”——

114宗礦業權全部退出,部分水電站實現關停,核心區居民全部撤出……

總書記給予肯定:“這些年來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甘肅生態保護工作體現了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希望繼續向前推進。”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抵達陝西商洛市柞水縣,在海拔1700米的月亮埡,遠眺秦嶺牛背梁主峰。

總書記囑托:“秦嶺違建是一個大教訓”。從今往后,在陝西為官,首先要了解這段歷史、這個教訓,警鐘長鳴,明白自己的職責,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當好秦嶺生態的衛士,切勿重蹈覆轍。

近年來,針對陝西延安削山造城、新疆卡山自然保護區違規“瘦身”、青海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和木裡礦區破壞性開採、甘肅祁連山生態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等典型事件,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盯住不放。

“對突破三條紅線、仍然沿用粗放增長模式、吃祖宗飯砸子孫碗的事,絕對不能再干,絕對不允許再干。”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

2022年4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五指山片區考察。(新華社發)

金山銀山

過去身在寶山空手而歸,現在身在寶山碩果累累

大山裡,有產業發展的大文章。

今年4月11日,正在海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五指山片區的水滿鄉毛納村。

曾經,走不出去的大山阻斷了致富路。

總書記問:“過去吃不飽吧?”

當地負責同志答:“山地多,耕地少。現在發展林下經濟,林果、林茶、林禽、林畜,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總書記深刻指出:“綠水青山是水庫、糧庫、錢庫、碳庫。”

生態和發展,不少人視之為一道“二選一”的選擇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早年間就看到了另一種破題思路。1997年,他在福建三明常口村調研時就曾指出:“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山區要畫好‘山水畫’,做好山水田文章。”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源於浙江小村——安吉余村。而今,它已成為整個中國的廣泛實踐。

在秦嶺,總書記來到大山深處的金米村,點贊“小木耳辦成了大產業”﹔

在大別山區,總書記來到光山縣司馬光油茶園,了解當地油茶種植加工產業﹔

在賀蘭山下,總書記走進葡萄園,了解葡萄產業發展情況﹔

……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生態環境的支撐作用越來越明顯。隻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綠水青山就可以成為金山銀山。” 

2022年5月10日,福建武夷山市桐木村工人在採茶。(新華社發)

生命共同體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不可分割的生態系統

山,關乎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的“大文章”。

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福建武夷山。早在1999年12月,正是在習近平同志的推動下,武夷山躋身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有了“雙世遺”之稱,給當地百姓帶來豐厚的物質和精神財富。

如今,武夷山有了一個重要標簽——國家公園。

設立國家公園,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重大創新。第一批設立的國家公園,大多依托於山、與山相連,武夷山國家公園更是以山命名。

山上有水,山上有林,林間有草,大山更是眾多生物生長的地方……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的重視,背后思考的是更深層次的關系——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有機鏈條。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

放眼神州大地,一幅山清水秀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昭示著“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策    劃:溫紅彥  葉蓁蓁  羅  華  杜尚澤

統    籌:張  煒  李  翔  周  賀

文    字:李  翔

配圖編輯:陳  羽

視頻編輯:嚴川吉雨  趙  綱  石麗峰

視覺設計:馬  婷 

(責編:陳羽、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