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奔赴“共富”路 浙江處處好風景

2022年06月02日15:00    來源:人民網

坐車從浙江省安吉縣城出發去余村,路上青山疊疊、風景秀麗。

“老百姓生活變化大著咧!以前守著綠水青山不會用,現在大家靠‘賣風景’賺錢。去年,我們夏陽村搞露營,村集體收入260多萬元,過年的時候還給村裡老人發了現金紅包。余村就更不用說了,發展得更好。”去往余村的路上,安吉司機潘天放打開話匣子,化身“宣傳員”,一路“安利”安吉。

安吉縣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誕生地。2005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時,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2020年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余村,對當地發展綠色經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給予肯定。安吉縣也逐漸實現了從“賣礦石”到“賣風景”、從“靠山吃山”到“養山富山”的轉變。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浙江的發展。多年來,浙江的山村、城市、港口,處處留下了他來過的足跡,也見証著總書記對6540萬浙江人的殷切期望。近日,人民網記者循著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的足跡進行回訪,看一幅幅欣欣向榮的美好生活圖景照進千家萬戶,看浙江兒女在10萬平方公裡的浙江大地上繪就的“共富”藍圖。

山鄉:土裡掘金,百姓吃上“生態飯”

切菜熱鍋,倒入雞塊,49歲的謝春花招呼著客人,手片刻不停歇。

“今天有10桌客人吃飯。等到暑假的時候,來的人還會更多……”謝春花是安吉余村“春林山庄”農家樂的老板娘,她和老公潘春林早些年在外頭打工,看村裡發展形勢見好,夫妻二人便回村開了農家樂,取名“春林山庄”。

“安吉的筍可是一絕,可以做筍干,也可以做咸肉燉筍……”大堂裡,身著休閑西裝的潘春林為游客推薦起了自家的招牌菜。誰能想到,就在十來年前,潘春林還是周邊礦山上的拖拉機司機。

“習近平總書記是我們余村的恩人。以前這裡開礦山,漫天都是粉塵,一年收入也就幾千塊錢。現在天天呼吸著新鮮空氣,靠著‘賣風景’,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潘春林說。

2020年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余村考察時指出,“余村現在取得的成績証明,綠色發展的路子是正確的,路子選對了就要堅持走下去。”回憶起當時的場景,潘春林歷歷在目。

潘春林家的農家樂。人民網 張麗瑋攝

如今,潘春林又多了一個身份——余村鄉宿聯盟主席。“習近平總書記來過之后,我們也在想怎麼把余村農家樂做得更好。大家商量下,村裡40多家農家樂、民宿業主一起成立了鄉宿聯盟。”潘春林介紹,該平台將余村現有的房源、配套設施進行統計,打造農家樂產業鏈,帶動周邊村民一起致富。

作為余村“大管家”之一,村黨支部副書記俞小平也忙得很。最近余村打算拓展延伸旅游產業鏈條,推出“余村牌”生態農產品。

在余村黨群服務中心一樓展廳桌上,一個個手提袋整齊擺放,袋子裡是大米、水、竹筒面等產品的包裝設計打樣。

“這些農產品一旦鋪開售賣,僅僅依靠我們本村產出是不夠用的。我們聯合了周邊4個村,一起發展旅游業。我相信,強強聯合,先富帶后富,可以讓余村走得更遠。”俞小平介紹,余村和周邊村子成立了五村聯營強村公司,實現了品牌共創、設施共建、資源共享、利益共惠、治理共融。目前,該公司已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200個以上,年均為各村村集體創收超20萬元。

在余村黨群服務中心對面不遠處有一片草坪,今年入春以來,這裡掀起了露營熱。“1隻羊、1頭乳豬、16隻雞,這都是游客預訂的……”下午4點,橫路村村民李小華來到草坪上為客人烤制晚餐。

李小華介紹即將烤制的食材。人民網 張麗瑋攝

李小華一邊生火,一邊轉頭說:“以前在礦上干活,危險不說,錢還不多。習近平總書記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現在大家端的是‘生態碗’,吃的是‘生態飯’,日子越來越好嘍。”

新城:日新月異,來了就不想走

早上8點,杭州地鐵錢江路站早已熱鬧起來。年輕人腳步輕快,迎著晨光,走出地鐵站,奔赴各自的工作崗位。今年59歲的俞順年站在出站口看得津津有味,這也是他的一個工作習慣:去到工作地點附近的地鐵站,不為坐車,隻為觀看人流往來。

俞順年是杭州市錢江新城建設管理委員會(簡稱“錢江新城管委會”)的一名資深規劃專家。自錢江新城2001年開工建設起,俞順年便參與了相關規劃工作。在俞順年看來,他看的不是人流,而是一座城市的活力。一座新城,年輕人願意來,才算得上是“活”起來了。

2015年5月2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杭州考察城市建設,了解杭州城市發展特別是新城區的建設情況。“當時我也在現場,習近平總書記對杭州確立並不斷實現的‘城市功能更全、生態環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的發展目標表示充分肯定,這也讓我們鼓足了干勁。”俞順年介紹,錢江新城是杭州市委、市政府實施“沿江開發、跨江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杭州從“西湖時代”邁向“錢塘江時代”的“橋頭堡”。

俞順年回憶,2015年的錢江新城已建成了不少地標建筑,但仍存在人流量不足的問題。

怎麼吸引人來到新城區?需要特色和亮點。幾番探討下,錢江新城管委會於2016年打造推出錢江新城燈光秀。自此,夜幕下的錢江新城因燈景而絢麗奪目,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

“別看現在燈光秀不稀奇,當年在國內還是比較稀罕的,確實也成了新城吸引人氣的一張‘金名片’。多的時候一天有超百輛旅游大巴載著游客過來觀看。”俞順年指著江兩岸的商鋪說,“你看,隻要人來了,沿江的商鋪就有人逛、有人買東西,很快盤活了。而且,我們不收費,這讓本地的旅游公司更有市場競爭力,能吸引更多游客前來。”

如今,走在錢塘江邊,放眼望去,兩岸高樓林立,商務辦公區、行政辦公區、文化休閑區、商業娛樂綜合區應有盡有,錢江新城已然成為杭州新中心。

錢江新城江岸風景。人民網 章勇濤攝

與錢江新城城市化中心的定位不同,在杭州北端,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則是杭州綠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杭州近年來新晉的“網紅打卡地”。2020年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考察調研西溪濕地保護利用情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濕地貴在原生態,原生態是旅游的資本,發展旅游不能犧牲生態環境,不能搞過度商業化開發,不能搞一些影響生態環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會所,讓公園成為人民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

此后,還景於民、擴大免費區域、提升市民游客幸福感,成為西溪濕地的工作重點。如今,西溪濕地免票區域由原來的2平方公裡增加到了5.79平方公裡。

西溪濕地。人民網 章勇濤攝

蔣晨杰是第一批入職西溪濕地的“原住民”。工作在西溪的他,下班后也總喜歡帶妻兒到西溪濕地綠堤聽鳥鳴、賞蘆葦,這已成為蔣晨杰家晚飯后的“固定動作”。“杭州環境好、生活便利,是一座值得大家駐足的城市。”蔣晨杰說。

在朋友的極力推薦下,去年剛畢業的紹興人丁沁琪來到了杭州工作。丁沁琪笑言:“在這裡不僅是生存,更可以享受生活。除了周邊環境好、可玩可逛的地方多以外,亞洲美食節、宋韻文化節等各種文化活動也很多,我們在工作之余還能開拓眼界。”

現如今,杭州已成為創新活力之城,無論是新城區還是老城區,總能讓人找到安放身心的地方。杭州市統計局5月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數為1220.40萬人,相比2020年末增長23.90萬人,在長三角城市群中增量排名第一。

港口:乘風破浪,書寫一流答卷

巨輪穿梭靠離,橋吊作業忙碌,一個個集裝箱或搭乘貨船或搭乘集卡前往各地……

2020年3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並與職工們親切交流。“總書記帶給我們鼓舞,我一定會擼起袖子加油干!”說起習近平總書記的囑咐,竺士杰難掩激動。

如今,竺士杰成立了創新工作室。他經常和班組成員交流心得,“百年前港口工人干的都是重體力活兒,作業靠肩拉背扛。現在我們依靠巨型吊機設備,1分鐘就能吊起2個近60噸重的標准集裝箱,能抵得上百年前港口工人1年的作業量。”

竺士杰已成為橋吊班大班長,管理著300余名橋吊司機。人民網 郭揚攝

自1998年進入港口工作以來,竺士杰和橋吊打了20余年的交道。從一名橋吊學徒到如今的“大國工匠”,竺士杰見証了寧波舟山港從“小”變“大”,也目睹著港口由“大”到“強”、錨定“世界一流強港”目標不斷遠航。

竺士杰驕傲地說:“我們年貨物吞吐量連續13年蟬聯世界第一!”

發展海洋經濟是習近平總書記長期關注的重大課題,寧波舟山港的發展離不開習近平總書記的謀劃布局。早在2003年1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第一次到舟山調研,就看到了舟山港口資源的優勢和潛力,開創性地提出要“加快寧波舟山港一體化進程”。

2015年5月25日,習近平第14次踏上舟山的土地。4個月后,寧波舟山港一體化工作取得裡程碑式的進展——由原寧波港集團、原舟山港集團整合組建的寧波舟山港集團有限公司揭牌,寧波舟山港從此替代了寧波—舟山港,開啟了以資產為紐帶的實質性一體化進程。

去掉這“一橫”后,浙江全省沿海港口一體化整合形成了以寧波舟山港為主體、浙東南沿海港口和浙北環杭州灣港口為兩翼、聯動發展義烏港及其他內河港口的“一體兩翼多聯”的港口發展格局。其后第二年,寧波舟山港的貨物年吞吐量達9.2億噸,連續8年位列全球第一﹔集裝箱吞吐量2156萬標箱,居全球第四位。

2020年3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考察寧波舟山港時強調,港口是基礎性、樞紐性設施,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寧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

兩年來,寧波舟山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深入實施一體化發展,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發展的高分答卷。2021年,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2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萬標准箱,海鐵聯運量首次突破120萬標准箱,實現了浙江省和全國港口企業中國質量獎“零”的突破。2022年年初至今,寧波舟山港新開辟歐洲、南美洲等多個方向遠洋干線,集裝箱航線總數達297條,再創歷史新高。

春來潮涌東風勁,揚帆奮進正當時。從當年的河埠碼頭到今天的港通天下,寧波舟山港正錨定目標不斷遠航。“如今的寧波舟山港又有了新變化,期待習近平總書記再來視察!”竺士杰眼裡,滿是期盼。(張麗瑋、郭揚)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王子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