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長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密碼”讓幸福傳遞

2022年05月31日16:30    來源:人民網

5月25日,吉林省長春市長山花園社區居民正有序排隊進行核酸檢測。“隊伍怎麼不動了?”“核酸檢測好像停了。”正在居民疑惑時,長山花園社區第一書記吳亞琴匆匆趕來。原來,核酸檢測系統出了點問題,正在等待恢復。

吳亞琴了解情況后,立即叮囑社區工作人員:“組織好、解釋好,一個人也別落下。”疫情發生以來,吳亞琴不停穿梭在樓棟間,時刻盯緊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核酸檢測現場。人民網 石天蛟攝

3月26日,長山花園社區出現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這也是2020年以來,我們社區唯一的病例。”吳亞琴說。

長山花園社區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現在有居民近7000人,其中60歲以上的老人1200多位。老人多、無物業、情況急,這個老舊社區何以交出一份令居民滿意的防疫答卷?

“提高社區治理效能,關鍵是加強黨的領導。要推動黨組織向基層延伸,把基層的工作做好,這樣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2020年7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長山花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了解基層社會治理情況,並考察了依托社區而建的吉林長春社區干部學院。一個個細節,令社區居民和社區工作人員至今難以忘懷﹔一句句囑托,為長山花園社區基層治理指明了方向。

吳亞琴(左二)帶領大家共同創建美好社區。 長山花園社區供圖

“社區無大事,件件百姓事﹔社區無小事,事事牽人心。”吳亞琴積極探索黨組織向基層延伸的范圍和深度,更好地為居民辦好事、解難事。

黨建引領聚合力 居民自治促和諧

“早些年誰也沒想到在這能住得這麼舒服,前幾年我兒子還說要給我們老兩口換一套房子,我可不去。”67歲的趙興福在長山花園社區生活了30多年,說起這裡的變化,他滔滔不絕。

“以前冬天家裡10多度,穿毛衣都冷﹔小區路也不好,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趙興福說,現在柏油路鋪上了,房前屋后花草樹木種上了,社區裡還有健身器材、診療室……小區真是大變樣。

而最讓趙興福感到舒心的,還是社區工作人員的有求必應。“不管啥事兒,隻要找到社區,他們二話不說立刻幫忙解決,我們心裡有底啊。”

長山花園社區環境優美。人民網 石天蛟攝

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要推動黨組織向基層延伸,每一層都不能‘挂空擋’”。吳亞琴構建了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庭院黨小組—樓棟黨員家庭戶“四級”黨建網絡工作體系,及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管理體系。“這兩個體系讓黨組織離群眾更近了,懂群眾多、幫群眾快。”吳亞琴說。

為了讓老舊小區煥發新活力,2010年,長山花園社區黨委組織居民相繼成立了“小區自治管理委員會”“居民事務志願服務站”等。在這些“主人翁”的精心管理下,小區的治理困局被有效破解。

77歲的史方錦曾是長山花園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的帶頭人。“我退休第二天吳亞琴就提議讓我參加社區義務巡邏,咱自己家的事,當然要干!”這些年,史方錦帶領義務巡邏隊及時處理了很多突發情況。在史方錦的帶動下,越來越多居民加入“自治”的隊伍。法律援助、糾紛調解、家教服務……12支“紅馬甲”特色志願服務隊熱心幫助居民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小問題。

“現在誰家一有事,大家都爭著上前幫忙,整個社區其樂融融。”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韓麗萍說。

貼心服務“最后一米” 百姓安居樂業生活甜

“大爺,開門,我們是社區的,來給您送午飯!”中午11點半,長山花園社區網格長韓萌萌開始為有需求的老人送飯。

“現在疫情剛過,不能堂食。之前沒有疫情的時候,大家都去‘樂齡食堂’吃,老人聚到一起,有說有笑,那才熱鬧呢。”韓萌萌說,有了“樂齡食堂”,老年人吃得飽、吃得好,既方便了老人,也讓兒女更省心。

吳亞琴為老人准備午飯。人民網 石天蛟攝

一直以來,長山花園社區將服務當成最好的治理。社區成立了專職養老服務隊,為老人代購、理發、洗澡……“2020年開始,有的老人胸前還挂上了防走失的‘二維碼’呢。”吳亞琴說,“不只是老人,孩子也是我們重點關注的對象。”社區搭建了“三點半課堂”“蒲公英少年之家”等10多個青少年服務平台,形成救助、教育、就業等七大保護體系,幫助社區400名青少年健康成長。

“要讓大家過上好日子,就業問題必須要解決”。吳亞琴意識到這個問題后,確定了“造血”方案:即素質充電、搭橋上崗、幫助創業。多年來,吳亞琴先后幫扶1000多人重新上崗,100多人當上了私營業主,實現了社區“零就業”家庭動態為零的目標。“要不是社區組織培訓,告訴我可以報名參加公益性崗位考試,我哪能像現在一樣在家門口工作啊。”在社區工作了近10年的范紅礁用朴實的語言表達著自己的感激之情。

生活工作有保障。如今,這裡已成為居民安居樂業的花園式文明示范小區。

解鎖社區治理“智慧密碼” 幸福種子遍地開花

“吳大姐,最近我們社區遇到了點難題,來向你討經驗啦!”

“吳書記,下次再有機會我們還來跟您學習。”

……

吳亞琴是居民眼中的好書記,也是同行心中的好大姐。在長春市社區干部學院,她毫不保留地分享社區治理的“智慧密碼”,讓廣大社區工作者受益良多。

“我們社區跟長山花園社區的情況非常相似,吳大姐告訴我,社區治理靠社區工作者,更要靠居民自己。受她的啟發,我開始號召居民和黨員志願者行動起來,自己的小區自己管。”多年前,長春市綠園區青年路街道銀融社區黨委書記陳春梅參加了一次社區干部培訓,主講是吳亞琴。得知銀融社區的情況后,吳亞琴私下裡教了陳春梅幾招。

“跟著吳大姐的思路,我們轉變社區工作模式、創新基層治理方法,社區面貌煥然一新。”陳春梅笑著說。

九聖祠社區開展“三長”聯動小區治理活動。九聖祠社區供圖

在長春市南關區九聖祠社區,百姓的每一件事都被社區書記趙月放在心上。每天,趙月早早來到工作崗位,第一件事就是翻閱筆記本,看看今天有哪些事要處理。“居民反映的問題,都是他們的急難愁盼,容不得半點拖延,必須加快工作進度,讓百姓放心。”趙月說,“現在,社區工作者不缺學歷、不缺能力、不缺新的工作方法,缺的就是吳大姐這種扎根基層、毫無怨言的奉獻精神,這是我們新時代社區人應該學習傳承的。”

在吳亞琴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社區工作者扎根基層,服務居民﹔長山花園社區的“智慧密碼”,讓越來越多社區成為居民的幸福家園。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我們有信心,更有決心,把黨的基層工作做好,引領居民共同創造幸福、傳遞幸福、共享幸福,為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貢獻社區力量。”吳亞琴信心滿滿。(謝龍、關思聰、王海躍)

(責編:王子鋒、楊光宇)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