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徐  雋  李龍伊

2022年05月30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陸軍廣泛開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動,海軍遠海遠洋實戰訓練紀錄一再刷新,空軍對抗突出全天候、打臨界,火箭軍組織導彈基地全型號連續發射,戰略支援部隊著力鍛造新型作戰力量的尖刀鐵拳,聯勤保障部隊探索聯戰聯訓聯保新路徑,武警部隊持續提升應急反恐處突能力……新時代的練兵備戰工作呈現出振奮人心的景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必須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就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一系列戰略謀劃和部署,引領全軍開創了強軍事業新局面,引領人民軍隊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大步邁進。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

——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

移防部署,部隊官兵“黨讓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發”﹔衛國戍邊,邊防戰士敢於斗爭、寸土不讓﹔聯演聯訓,任務部隊風餐露宿、礪兵沙場﹔海上維權,一線官兵枕戈待旦、隨時出擊﹔科研攻關,軍隊科技工作者自主創新、勇攀高峰……在強軍興軍的時代征程中,全軍將士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黨指揮,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狠抓全面從嚴治軍,果斷決策整肅人民軍隊政治綱紀,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全軍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全面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著力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在革弊鼎新、正本清源中實現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

——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儀式上,15個徒步方隊、32個裝備方隊依次接受檢閱。近15000名受閱官兵整齊列陣、英姿勃發,580台受閱裝備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體亮相,在改革強軍大潮中出現的新名稱、新方隊,展示著新時代人民軍隊的新構成、新風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重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裁減現役員額30萬,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大洋深處,海軍某部官兵在演練中操作潛艇突破反潛艦艇、反潛飛機和水下雷區構成的重重封鎖線,長途奔襲,悄然接敵。隨后,識別目標,迅速完成致命一擊……全軍官兵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大力推進體系練兵,大力推進科技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練就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緊緊扭住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根本指向,壯大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大力糾治“和平積弊”,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

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震懾“台獨”分裂行徑,遂行邊防斗爭、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抗擊疫情、維和護航、人道主義救援和國際軍事合作等重大任務……人民軍隊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千川匯海闊,風正好揚帆。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英雄的人民軍隊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0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